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回應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報告
***********************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歡迎申訴專員公署今日(二月一日)發表有關處理違例吸煙機制的主動調查報告,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會跟進有關建議。

  政府一直透過宣傳、推廣、教育、立法、執法、徵稅和提供戒煙服務,從多方面進行控煙的工作,務求減少市民吸煙和接觸二手煙的機會,以保障公眾健康。二○○六年政府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大幅擴大法定禁煙範圍和加強規管廣告和包裝。現時,所有室內工作地方及公眾地方,包括食肆、酒吧,以至很多戶外地方,如遊樂場地和泳灘等已實施禁煙。自二○○九年,禁煙規定亦已擴展至超過240個公共運輸設施。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吸煙人口比率由二○○五年的14.0%持續下降至二○一五年10.5%,正好反映循序漸進及多管齊下控煙政策的成效。」

  衞生署轄下控煙辦公室(控煙辦)成立於二○○一年,負責執行和實施控煙法例,包括在法定禁煙區執行禁煙規定。控煙辦會跟進及調查每一宗違例吸煙投訴,包括會到有關場所巡查及執法。控煙辦更會重點打擊違例吸煙情況較為嚴重的場所,亦會與其他執法部門進行聯合巡查及執法工作。

  政府就申訴專員公署的建議回應如下:

(一)為應對執法工作需求增加,政府已增撥資源加強執法人手。控煙辦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由退休警務人員組成的專責隊伍,以加強於晚間或公眾假期的執法工作。晚間巡查的數目已由二○一六年的576次,增加至二零一七年的699次。

(二)控煙辦亦採取措施紓緩人手流失,包括定期舉行內部會議檢視前線員工的工作情況,定期提供訓練以改善日常執法工作等。人手流失率已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26.3%下降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12.7%。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會繼續不時檢討控煙辦人手編制,並按需要透過既定程序尋求增撥資源。

(三)就安排巡查方面,控煙辦會盡可能根據個案詳情巡查,因應投訴作出的巡查都會盡快進行。過去數年,超過97%個案的首次巡查都是在收到投訴後21天內進行。控煙辦會繼續改善行動的規劃,並盡可能進一步提早進行首次巡查。

(四)就檢控而言,目擊者的證據以及違例吸煙者的身分資料,對能否成功檢控尤其重要。大部分的個案,一般市民無法辨認違例吸煙者。雖則如此,控煙辦會繼續鼓勵目擊違例吸煙行為的人士提供足夠證據,以指證違例吸煙者。

(五)目前,控煙督察在巡查時均穿着制服,以便市民容易識別,避免檢控時引起衝突或爭執。另外,控煙辦一直有安排控煙督察以便衣勘察,並在有需要時充當目擊證人。控煙辦會繼續加強便衣控煙督察於個別執法行動時的角色。

  總括而言,控煙辦會運用增加的人力資源,制定執法策略和措施,以加強執行控煙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統籌香港的整體控煙政策,控煙辦則負責執行有關政策。政府已於二○○九年向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內部通告,概述控煙法例要求,以提醒各政府部門應合作減少二手煙及創建無煙政府。多年來,衞生署一直與各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執行控煙法例。除了與不同部門進行聯合執法行動,控煙辦並會提供相關資料,包括需要加強巡查的地方、執法指引及建議,以加強不同場所的控煙執法工作。就報告提出的建議,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將會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溝通,以加強在其管理的場地內進行控煙執法工作。

  《吸煙(公眾衞生)條例》授權禁煙區的場所管理人可要求吸煙者停止吸煙或離開,及在有需要時報警求助。控煙辦在講座和巡查時,提醒場所管理人《條例》所授予的權力。此外,控煙辦亦有制訂指引以協助場所管理人執行禁煙的規定。政府會密切留意不同場所的控煙工作,及公眾對於場所管理人負上刑責的意見。由於不同條例賦予不同發牌機構不同的職能和權力,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須與相關機構研究在不同條例下的發牌條件加入控煙條款的可行性。

  發言人重申:「香港一直致力保障市民在所有室內工作地方及公眾地方,以至很多戶外地方,免受二手煙的影響。政府循序漸進推行控煙措施,吸煙人口比率已持續下降至歷史低位。」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會認真審視各項改善控煙執法的措施,包括申訴專員的建議。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