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宣布再委任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委會成員
****************************

  環境局今日(二月一日)宣布再度委任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的委員,任期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至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為期兩年。

  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實施,環境局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由環境局局長出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檢視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的分布及設計,並提出改造建議,以促進社會大眾減廢和資源回收。

  過去兩年,督導委員會委託顧問檢討公共空間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數目及分布。根據顧問研究提出的一般規劃指標,相關政府部門已就廢屑箱和回收桶提出調整計劃,二○一九年年底(即預計最快可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時間)將公共空間的回收桶數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個,同時減少廢屑箱數目百分之四十至24 300個,故公共空間的回收桶與廢屑箱的整體比例會由現時的1:14提升至1:6。

  督導委員會其後於二○一七年十一月開展了第二階段的顧問研究,檢討現時設於公共空間的廢屑箱和回收桶的設計,以及就新設計提出建議。顧問已在全港各區進行了十多場不同形式的公眾參與活動,透過問卷調查、面訪、工作坊、會議及實地考察等活動,聽取市民大眾及持份者(包括綠色團體、前線清潔員工、回收商、舊區及鄉村居民、遊客等)對新設計的意見,從而釐定設計的方向及需關注事宜。顧問亦會在稍後階段,就擬議的新設計製造相關實物模型,並收集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以期於二○一八年下半年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和提交建議。

  督導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設計及規劃界、學術界、商界、非牟利組織和地區人士,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

  督導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環境局局長

成員
--
陳嘉敏
鄭聲謙
鄭茹蕙
馮永基
姚寶隆
黎戈博士
林浩揚
林耀文
李琬婷
梁美寶
吳永康
邵健偉教授
譚小瑩
鄧展翔博士
王樂得
漁農自然護理署代表
環境保護署代表
食物環境衞生署代表
民政事務總署代表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