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大型基建工程項目超支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嚴重超支的大型基建工程項目一項接一項。有經濟學家翻查過去幾年的資料,並將多個大型基建工程項目最初造價估算與最終或最新造價比較,發現全部項目均有嚴重超支。他又表示,單計沙田至中環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中環灣仔繞道、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及西九文化區計劃,超支金額便「無一千億也有八百億」元。以現時每個公屋單位平均造價約70萬元計算,該超支總額足夠興建11萬至14萬個公屋單位。他認為情況反映政府造價估算工作有明顯紕漏,難怪市民批評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多屬大白象。有市民指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嚴重超支,打擊他們對政府管理公共財政信心,更成為本會部分議員在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用作拉布或拖延審批撥款建議口實,窒礙正常撥款程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近年多個基建工程項目不斷超支原因,以及工程項目超支如何打擊公眾對政府管理公共財政信心及其負面影響;

(二)發展局於二○一六年成立的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控本辦),至今已審視多少個工程項目成本預算,合共減省多少開支;政府會否擴大控本辦職能,涵蓋審核及監察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的工程項目成本預算工作;及

(三)鑑於上述經濟學家指出,過往多個大型基建工程項目超支成因,可能涉及政府人員故意低估工程項目最初造價,試圖推高工程項目回報率,令有關撥款更易獲財委會批准,政府有否/會否調查,曾否出現刻意低估基建工程項目造價情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持續適度及有序地推展工務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我們的基建設施長期以來都在發揮服務香港社會的功效,並實質地協助改善民生。有關「基建工程項目多屬大白象的批評」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雖然近年有個別超大型工程項目,在推展過程中遇到不可預見的因素,引致超支的情況出現,但基本工程計劃整體的表現一直保持良好。回顧過去十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共批出約570個甲級工程項目,撥款總額約為8,000億元;當中約有70個項目需要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所涉款額約為650億元,即約有十分之一項目需要增加預算,而相關的金額佔撥款總額約8%。另外,雖然個別項目因應某些情況需要增加撥款,但以整體基本工程計劃來說,我們不單能夠在原核准預算內完成,而且還有盈餘。過去十年,共有約850個甲級工程項目完成最後結帳,原核准預算總額約為2,400億元,而結帳總開支則約為2,100億元。雖然有個別項目需要向財委會追加撥款,但其他項目的盈餘除足以彌補超支項目的追加撥款外,仍有約300億元餘額,即最終項目的總開支佔原核准預算約85%。

  有些報道將工程項目向財委會所申請的撥款金額比立項時為高的情況理解為「超支」。我們必須指出,工程項目從立項至申請撥款一般需時數年甚至超過十年。其間,項目會因應各種不同的需要、外圍經濟環境波動、通脹引致成本和價格變動、設計的深化,或因應諮詢結果而更改項目要求等原因,估算亦會相應更新,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這種情況與項目在立法會批出撥款後,申請追加撥款並不能相提並論。

  我們明白公眾對於項目估算表現及成本控制的關注。發展局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辦事處),以加強管理各項工務工程的建造成本,提升項目的成本效益,確保公帑用得其所。辦事處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提高工務工程項目的管理水平,當中亦包括工程項目預算的表現。辦事處現時正致力優化項目預算的制訂方法。

  就謝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正如上文所言,基本工程計劃整體的估算表現一直保持良好,只有個別超大型工程項目,因遇到不可預見的情況,而需要向財委會申請增加撥款。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於去年十月發表的全球建造業調查報告《Global Construction Survey 2017 - Make it, or break it》引述牛津大學傅以斌教授對超過100個地區進行的研究結果亦指出,香港及荷蘭在工程項目估算表現方面較其他地區良好。

  儘管如此,政府會繼續致力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估算表現,以保持公眾對政府管理公共財政的信心。

(二)辦事處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至今,已審視超過130個在規劃及設計階段的工務工程項目的造價預算,減省了合共超過250億元的項目成本。

  現時,辦事處對成本控制的監管工作已涵蓋所有基本工程項目。如有需要,辦事處會協助提升新鐵路項目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表現。

(三)正如在回答(一)所述,香港在項目估算表現方面,一直較其他地區為佳。而且,項目的估算都是由工務部門及其顧問工程公司的專業人員,根據既定的程序、客觀的數據及專業的分析而制訂出來的,並不能隨意調高或調低。另外,各工務部門內亦有按指引設有專責委員會,負責監察及審核轄下工程項目的預算。因此,並不存在工務部門「刻意低估基建造價」的情況。儘管如此,我們會繼續努力優化項目預算的制訂方法,提升工務工程項目的估算表現。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