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點六,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通車。特區政府除了繼續密切監察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工作,確保工程可以如期完成外,亦正積極籌備各項通車前的營運事宜,包括制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列車開行方案、班次、票價等方面的營運安排,以及聯同九廣鐵路公司與港鐵公司商討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協議細節。更為重要的工作,就是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確保高鐵項目可以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發揮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

  「一地兩檢」安排的順利實施,將能夠讓乘客便捷往來香港與全國各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然全長只有26公里,但卻發揮着策略性作用,將香港連接至全國25 000公里的高鐵網絡。正如特區政府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兩日前,即二○一八年一月二十九日簽署的《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顯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的短途列車會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亦有長途列車可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城市。西九龍站日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內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離港乘客可以安坐列車,就能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無需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將來前來香港的旅客亦可按行程需要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該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一地兩檢」安排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配合未來的鐵路服務需求,是最理想和最適切的方案。

  「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安排,值得香港社會以客觀、持平、開放的態度作出審視。

  當然,「一地兩檢」安排必須合憲合法,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相關法律基礎一直嚴肅處理。自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三步走」建議,香港社會就「一地兩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立法會亦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過議案,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反映了香港社會對特區政府啟動「三步走」程序的意見。

  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為「三步走」踏出第一步。隨後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決定》),批准《合作安排》。這項《決定》標誌着「三步走」程序已經完成第二步,亦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工作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

  此時此刻,我們距離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清楚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亦清楚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實。特區政府今日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獲批准的《合作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正是為了推展第三步,亦是最後一步的本地立法程序。《條例草案》旨在落實《合作安排》,為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根據。在草擬過程中,我們借鑑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經驗,並參考了立法會於二○○七年通過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香港法例第591章)。

  槪括而言,《條例草案》將宣布位於西九龍站地下二、三和四層的指定範圍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並訂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客運列車的車廂,視為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為清晰訂明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的劃分,《條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項和非保留事項的槪念。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三或七條,香港法律適用並由香港實施管轄的事項;非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四條,內地法律適用並由內地實施管轄的事項。

  《條例草案》訂明除就保留事項外,就內地法律及香港法律於內地口岸區的適用而言,並就內地口岸區的管轄權(包括司法管轄權)的劃分而言,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並處於內地以內。此外,《條例草案》亦就若干權利及義務及相關事宜,以及就解釋關乎權利及義務的若干文件,訂定補充條文。

  在立法會處理《條例草案》的同時,我們會與內地磋商內地就內地口岸區場地使用權的取得、期限和費用,及後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定。雙方就此達成共識時,特區政府會公布有關內容。保安局亦正統籌相關部門與內地方面商議,確保在「一地兩檢」安排下,西九龍站口岸日常運作及清關安排暢順,以及設立緊急救援機制,處理高鐵運作時可能出現的緊急事故。

  (代)主席,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明白社會各界對「一地兩檢」安排持不同意見。我們不會低估進行本地立法工作的難度。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向議員和公眾做好解說工作,務求取得議會和社會的支持。

  我們期望各位議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條例草案》,希望立法會可早日通過《條例草案》,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如期於今年第三季通車,讓香港人得以享用期待已久的高鐵服務,一起迎接屬於香港的高鐵新時代。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