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楊岳橋議員:多謝主席。主席,就今次311補選有參選人被DQ事件,政府一直的說法都是選舉主任獨立的決定。我想請問特首,她能否在此向全香港人說一句,她作為特首完全沒有參與過選舉主任DQ的決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第一,選舉主任是在法例之下有這個決定權,某一個參選人是否有參選資格,法律寫得清楚,但要看事實,所以選舉主任亦要看事實,在考慮了法律的規定、看了事實,如果選舉主任有疑問的時候,就會尋求法律意見,政府當局的律政司就是提供法律意見予選舉主任參考。更加具體來說,大家現在說被DQ的人士在決定作出時,我人不在香港,我整個星期也不在,我正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所以可以向大家說,既然法律清楚,事實根據亦清楚,似乎不需要有其他人,特別是我本人參與。但我可以向你說,我作為行政長官,我亦不會推卻。如果有些事情需要我給予意見,例如有時我們向律政司司長索取意見,我做局長好、司長也好,如果就法律意見我有些看法,我亦會表達一些看法,但最終無論法律意見是怎樣,都是交給選舉主任決定,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楊岳橋議員。
 
楊岳橋議員:主席。我其實只需要特首很簡單回答全香港市民。特首本人在今次DQ任何一位參選人的參選權的時候,特首本人有否參與任何的討論或決定?就是這麼簡單,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我以為我已經答了楊議員。到目前為止,無確定有參選資格只有一位人士,這位人士在考慮她的參選資格的過程到公布過程裏,我並不在香港,亦無參與這過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楊岳橋議員。
 
楊岳橋議員:主席,特首的意思是指整個DQ任何參選人,特首是置身事外,這個說法特首是否同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我不知甚麼叫置身事外。作為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看來沒有甚麼我可以置身事外,但是我一定會依法辦事,有一些事情的決定權不在特首手中,我亦不會介入這些決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啟明議員。
 
何啟明議員:特首,你上台時信誓旦旦為「打工仔」安排他們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為我們的市民增加退休保障。但到這刻為止,仍然沒有一個「實牙實齒」的一個方案能夠拿出來。我想請問特首,究竟政府何時會交代一個方案出來,令到市民可以與你一起同行,擁抱希望,一起分享這經濟成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何議員或各位勞工界議員可以放心,我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這個安排的立場由始至終都很堅定。換句話說,為了保障退休人士得到相對穩妥的退休安排,強積金這種「對沖」安排是要取消的。我們曾經提供過一個「實牙實齒」的方案,但可惜未能得到各位接受,所以現時我們仍然在努力中,希望可以再次提出一個較獲得大家接受的方案。我可以答應你,我和勞福局局長會非常努力,希望爭取盡快可以向社會交代,究竟一個加強了政府參與或稱為政府「落水」的取消「對沖」的方案是怎樣。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啟明議員。
 
何啟明議員:主席。特首,上次已經有政府官員說,在去年,即二○一七年年底會交代這個方案,到現在已是二○一八年,甚至農曆年尾已到,也還未看到方案,究竟何時會交出來?有沒有時間表,讓全香港「打工仔」可以有這個希望,可以知道何時真正可以取消「對沖」機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何議員,因為經過上次一役之後,我們真的希望能夠提供一個方案大致上可以得到僱主、僱員或勞資雙方的認可或認同,我們才會再提出,否則再提出來又是推倒重來,所以請你給多點時間,我們正在努力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啟明議員。
 
何啟明議員:特首,你可否給一個相對容易點處理到的時間表,讓市民可以知道大約是何時?現在你不斷說盡快做,我想市民對於這個答案是不會滿意的,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我想盡快做,由行政長官去督促盡快做已經是一個最好的時間表,因為我也知道要真正取消強積金的「對沖」還有一些法例的修訂,亦相當複雜。所以我們真的爭取希望盡快做,希望在我任內,現時還有四年多時間,能夠完成這項工作。換句話說,並不是提出方案得到大家同意,還要完成這個修訂法律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特首,你貴人善忘,大抵都不會記起去年今日差不多時間發生甚麼事。去年今日,教育局以BCA之名復考TSA,令到家長團體及教育團體都要罷做TSA相關的功課,甚至會考慮罷考。特首你在政綱清楚講明完成全面檢視前會擱置小三TSA。教育局表示,去年十二月會有結果交代,但今日是一月三十一日,仍然沒有交代,請你今日可否清楚交代會否全面擱置小三TSA?請你快人快語、敢做敢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多謝邵議員,首先給個機會我澄清,因為現在很流行談「追數」。我在競選期間,競選時間是去年二月至三月,當時都未復考TSA或現在說的BCA,我當時在政綱中的寫法是——在未完成全面檢討時擱置考BCA,但現在正正在做全面檢討,我亦相信檢討可能很快完成,所以如果完成檢討時,有一個適當的看法而社會亦接受,就無須擱置BCA。究竟檢討是否用長了時間,恐怕可能是,因為是很嚴格、很嚴謹去看這檢討,我可以承諾我自己會親自關心,但我不能在這裏快人快語,因為我答應在教育的政綱裏是由「專業領航」、「直接聆聽」,所以一定要由專業人士,即教育局裏的專業人士,再加上在這個委員會裏專業的教育界人士提出意見。如果有需要,教育局局長都會直接再去聆聽前線教育界人士而作出一個建議給我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特首,你未正式回答,你在政綱中你自己說時便信誓旦旦,但當選後你就逃之夭夭。你說得很清楚是會擱置TSA的,但現在你就說要交給「專業領航」,這個是「講大話」、這個是「走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議員為何常常都要用這些事去批評我們呢?我已經解說了一次,在政綱裏,政綱是我寫的,每一句我都記得,政綱裏提到擱置是在未完成全面檢討,現在全面檢討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很快會完成,所以全面檢討是會完成,完成後就着BCA會有一個方向、有一個看法,所以不需要擱置,如果大家有個看法認為BCA可以考,不過要作出一些修訂,所以並不存在「走數」或「講大話」。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陳振英議員。
 
陳振英議員:特首,香港銀行公會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宣布跟易辦事公司和一間連鎖便利店合作,用試點方式在今年三月初會在長洲、大嶼山、天水圍等地區,讓長者在指定便利店免購物提款,令居住於偏遠地區的長者可以就近拿到現金。而全香港郵局數目現在超過一百二十間,遍布了每一個地區,郵局亦有易辦事這個交易工具。政府會否考慮跟民間的公司看齊,增加郵局的公共服務項目,讓長者都可以用易辦事在指定郵局免購郵品提款,令各個地區長者可以多一個渠道去提現,又或者其他有現金交收的政府部門亦會否考慮?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多謝陳議員這個提問。「以人為本」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風格,所以任何能夠便利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特別是長者,特別是住在遍遠地方的長者,我們都很願意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有沒有跟進?
 
陳振英議員:特首,會考慮,但我希望每一個研究應該有一個時間,可否明確告訴我們大約要多少時間才可以有研究的結果出來,讓我們知道不只靠民間團體做這些普及金融的事?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都是那句,我們盡快,好嗎?陳議員。我們盡快做。老實說,在聽你提問前,我未考慮過這個建議,亦未聽過這個建議,我不知道做起來有多複雜,但今日之後我們會展開研究。邱騰華局長在點頭,會展開研究,我們都會用我剛才說那種「以人為本」、方便長者的態度來深入考慮研究出來的結果是怎樣。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胡志偉議員。
 
(待續)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