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發言內容︰
 
主席:
 
  首先感謝您及秘書處的安排,讓我可以在上任後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講述律政司二○一八年的政策措施。
 
  律政司的工作是維護香港的法治,包括司法獨立,以及完善香港特區的法律制度和基建,包括:
 
*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及其他適用法律,向香港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提供法律意見,並代表政府處理法律程序;
* 確保專業、公正及非政治化地進行檢控工作,同時堅守誠信,依據《基本法》第63條及《檢控守則》行事;
* 確保落實政府實施的法例清晰易明和易於查閱;以及
* 提升香港特區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律政司二○一八年推行的各項政策措施,已在大家的文件中解述,亦已提交予委員會,我並不會詳細讀,但會在此作簡短、有幾點我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就我們希望可以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這一點。在此,我們其實可以分開三點來看。在本地上,我們希望在香港可以善用我們的優勢,把年輕或年資較少的一些法律人才能夠可以多些參與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這樣我們便能在本地有一個持續發展。很多時我們會討論如何可以開展第一步時,我們希望可以在政策上,可以想一想,是否可以設立一些試點計劃,讓比較年輕或年資較少的人可以早一些入行,汲取多些仲裁和調解的經驗。
 
  第二個方面,就是在國際上。在國際上,我們自己香港的律師界當然要自我提升,在國際司法和公法上,我們都要增加我們的知識。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在要如何推廣的時候,我們有很多法律界的人士都會在外地作很多推廣。這是要不斷去做的,而且從我自己的經驗,要過多久,要每兩年、每一年可能不同地方都要重做,我們一直做不同的推廣活動。但除了向外推廣,我們亦希望可以能夠吸引一些國際大型會議來香港舉行,因為有時候在外面推廣香港,不及於來香港實際觀察香港的發展。
 
  第三個是從內地的角度。在內地的企業現在不斷國際化,「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之下,他們很多律師已經有一些「走出去」的經驗。我們希望可以想一想,如何就香港獨特的優勢,可以與這些內地企業,如何經過香港,可以繼續發展。具體的情況可以在「一帶一路」的政策上,「一地兩檢」的靈活性,我們如何運用這個便捷,令致我們在法律服務和商業法務方面可以更好,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就這一點,如果有時間,我可以再詳細談。
 
  第二點,我想簡單談一談香港與內地民商事司法的協作的安排。在二十年內,我們暫時有五個已經達致一個合作安排,但我知道在法律界,有很多律師其實都有其他的要求,從執業上看到有一些需要,盡快就內地和香港的司法上的協作,要達到一些結果。我希望可以盡快去做,因為這個需要聽取大家的意見,就可以安排先後次序,就可以與政府或各部如何溝通,能夠反映業界的意見。這個協作其實是一個重要的地方,舉一個例子,在二○○○年時,達到相互執行及確認仲裁裁決的安排後,對香港的仲裁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在此我們有一個例子,但是其實有其他可以做的。
 
  我今日有時間,亦很高興聽到香港律師會一些意見,當然是第一次開會的意見,它亦提到內地和香港的法律界應該多溝通,理解互相不同法制的特性。我自己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建議,我亦會促進這個建議,看如何讓香港的「一國兩制」可以全面落實。這是我們第一次溝通,但有一個這樣的建議,我們會很小心考慮,亦都會安排。
 
  第三個簡單向大家介紹的是刑事檢控方面。刑事檢控方面其實一直做了一些培訓新進大律師和律師,就其刑事法律和程序的培訓,我們一直有做,希望能幫助這些新進的大律師和律師,可以參與一些外判的刑事檢控工作。我們可以再想一想如何推廣多一些。剛才會見香港律師會,聽到他們的意見,我們都要再想一想如何做,因為在提及我們有公益的服務,有一些退休的律師界或公司的業務律師,他們都想做一些公益的律師服務,那麼如何安排呢,我們希望可以研究,讓多一些法律界人士願意為社會服務,可以參與。就業界的關注,我暫時還沒有機會約見大律師公會,但很快,我應該是星期三會見到他們。有關業界的服務,我可以再詳細、清楚地向大家報告。
 
  除了屬律政司政策範疇的措施外,我們也就涉及其他決策局所屬政策範疇的項目,向有關決策局提供法律支援。最近我們大家常常提及的就是「一地兩檢」的安排。特區政府各有關決策局及部門,包括律政司,現正積極推展本地立法工作,務求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於今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以充分發揮廣深港高鐵在運輸、社會和經濟方面的最大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在法律草擬過程中,律政司一直與各有關決策局及部門緊密工作,並就「一地兩檢」安排及條例草案不同層面的問題提供法律意見。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提交立法會首讀,亦希望於立法會二○一八年暑假休會前通過。屆時,立法會議員將有機會進一步討論條例草案及相關事宜。
 
  主席,我希望委員會可以繼續支持律政司各方面的工作。我和我司的同事會細心聽取立法會、法律專業團體及公眾的意見,令我們的工作能夠精益求精。
 
  主席,剛才我就自己的工作報告,律政司的工作向大家報告。在此,我亦希望用這個機會,就我個人和公司物業的一些違規建築的問題,跟大家談一談。
 
  首先,我要在此再次向香港市民道歉。我明白香港市民對政府官員的期望是高的。我知道今次事件引起社會上很多關注和迴響,我深深感到歉意。我在此鄭重再向市民大眾,再一次作出最誠懇的道歉,希望今次我吸取經驗後,能夠做好我日後的工作。我亦希望在此與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事件現在的發展情況。
 
  我在一月五日宣布就任律政司司長時,同一早上,我的家人亦收到屋宇署的信件,知道屯門的物業懷疑有違規的建築物。當時我立刻委託一名專業認可人士做檢視和評估工作,第一時間亦向行政長官報告。當時我希望盡快向市民交代最新的情況,所以一有進展時,我就與大家談。我在此重申,我當日是以現狀買入屯門的物業,我不認識之前的業主這個賣方。我的其他物業亦是以現狀買回來。我在一月五日收到信件後,委託專業人士,除了做屯門的檢視和評估外,亦有指示他就我個人和公司的其他物業做評估和檢視。專業人士對我個人和公司的物業作了檢視和評估,亦與屋宇署同意這些評估,而且亦就一些修正方案同意了。我在此簡單向大家交代一下工程的進度。
 
  現在位於屯門的物業的修正工程已逐步展開。在火炭的貨倉的修正亦已處理,那兒有一個冷氣架,因為比較舊,已更換新的,這是不符規例的,亦已拆除。位於沙田的住宅物業的防火門,現在已經在維修,要預訂和安排去做,但已經開始進行中。淺水灣的物業,屋宇署已經確認有三處要進行修正,承建商亦已準備開工,另外,有六個比較輕微要修正的工程,因為與圖紙有細微不同的地方,這些亦會作出修正。
 
  最後,主席,我希望再次向市民道歉,因為我這件事引起很多關注和疑問,在我處理這件事的手法,我知道我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我希望用我的專業知識及經驗為香港社會、香港市民服務。我希望我可以用我的專業知識及經驗捍衞香港的法治和保持我們香港司法獨立。我希望可以努力服務香港,為香港服務,盡我所能。
 
  多謝主席,多謝大家。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