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啟業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啟業禮的致辭全文:
 
  李家傑博士(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梁夫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各位重量級的主禮嘉賓,我不一一細數,因為大家都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
 
  首先,我要多謝家傑博士的家園基金慷慨開了第十間的家園便利店,我記得連續五間便利店都是由我親身參與開幕,這是我莫大的光榮。我還記得最近有一次在九龍城附近的炮仗街的那間家園便利店,開幕時我開玩笑說希望遍地開花,如果你們繼續開,我無論如何忙碌也一定來。我說完這句話後真的是開完一間又一間。

  有一次去到荃灣福來邨,我說荃灣福來邨有家傑主席和孫國林董事在該處開一間家園便利店,那是把「福」帶到荃灣福來邨,「福」來了,就是家園便利店。還有一次,到了沙田乙明邨,說是為智障人士、復康人士帶來一個新開始--是乙明,雖然乙明是甲乙的「乙」,但諧音是「月」即月亮很明亮。還有彩虹邨,是一個很老的屋邨,有很多老人家,我說家傑主席亦是「把彩虹帶到一個舊屋邨」。
 
  今次這間便利店在福佬村道,是「敬老得福」,亦是造福香港很多有需要的人士,特別是一些長者,所以這個計劃本身並不是一個普通計劃,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計劃。我希望十全十美,十個還不足夠,應該是進一步,是「十一」!為甚麼是「十一」?因為今日這個地址是福佬村道八十三號,八加三是十一,一定要開新店。還有一件事,今年是二○一八年,二加零加一加八亦是「十一」,所以必定要再開一間,但選地點就由你們決定。日子方面,你只需要給我一個電話,我一定到。

  每一次我來到我都很開心,因為家園便利店是用成本價,一毛錢也不會賺取,其實他們是賠本的,因為他們經營也需要開銷和很多人手。實際上他們是在津貼經營,每個罐頭的成本價是多少就是這樣賣出去,其實在津貼背後,可能津貼了三四成也不一定,所以在這裏買東西,例如豆豉鯪魚等,你不要與外面做比較,因為這裏會便宜很多,你用這裏的價錢去外間買,你會發覺外面的東西的價格高很多,其實因為這裏背後是有津貼的。
 
  這計劃正正就是反映我們鼓勵自力更生,很多綜援人士、長者、弱勢社群等能繼續令他們有尊嚴,他們並不是領取免費的救濟,但可以生活過得好一點,把錢用得更好。所以這個計劃真的是很有意義和很值得我們肯定和讚揚,所以我今日親自來到,在今日較寒冷的天氣,在寒流裏送暖,更突顯這計劃的意義。

  特區政府很關心弱勢社群,特別扶貧,亦是我們這一屆政府工作的重點。未來,我們在老人家方面有些好消息,因為有一個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我們預計會在約五月左右開始發放給他們,我們會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說,那時有四十萬名長者,如果他們現時正領取普通額的(長者生活津貼),他們每月將會領取三千四百八十五元,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他們一次便可領取的back pay有約一萬多元,約有四十萬名長者。如果去年首次申請的合資格人士,他們一次便可領取十多個月,每月三千四百八十五元的津貼,即有約三至四萬元,會一次過給予他們。我們是真真正正敬老護老,尊敬老人家,希望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
 
  第二,就是如果是年輕一點的基層家庭又如何呢?大家都知道這裏整座大廈都是社區房屋,現時是由樂善堂管理的。那些基層家庭是自力更生,他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亦已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亦已大幅改善、拆牆鬆綁。現時以一個四人家庭,若爸爸是唯一有收入,媽媽照顧小朋友沒有收入,有兩個孩子,只要四人家庭月入不多於一萬九千元,每個月他們可以有三千二百元的津貼。但如果他們的收入高一點,達到二萬六千六百元(應為二萬二千六百元)也好,其實已經不算差,也會有一半,即一千六百元給予他們,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鼓勵就業,亦可以幫助孩子,特別是讓孩子的生活過得好一點,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為我們培育下一代。
 
  但是單憑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一定要有民間的參與,「民、商、官」的三方協作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一再感謝家傑博士和李兆基基金等,他們很有心。孫先生(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孫國林)亦與我保持緊密聯繫,每次有新的家園便利店開幕就會通知我,希望你盡快再致電給我,讓我可以盡快在日曆上記下來,你們一直開展下去,就會有更多人受惠。
 
  最後,新年將至,祝大家家庭幸福、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啟業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啟業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四)、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傑博士(前排中)、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孫國林(前排左三)和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參觀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家園便利店九龍城分店啟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