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今天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了一個合作備忘錄(《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我們一向以來就廣深港高鐵(高速鐵路)一地兩檢都是盡可能開誠布公,所以我們已第一時間將有關協議的文本發放給大家,亦找機會和大家講解多一點,讓大家了解多一點。
 
  我們今天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訂了一個合作備忘錄,就着一些我們合作的框架,尤其是例如票價的制定、日後合作的原則、終點站,(雙方)大致上都有一個理解。當然,稍後我們亦會就着日後的營運,包括中國鐵路總公司和日後香港既定的鐵路營辦商,還有很多磋商的工作,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他工作範圍要細緻深化。
 
  或者我說一說今日我們最主要的協議,其中一樣我相信大家都很關注,就是未來廣深港高鐵開通之後的長程終點站有多少個。到今天為止,我們一直都有提到,我們盡可能爭取日後開通更多長途城巿。今天簽署的備忘錄內,如果大家留意到,主要是分四條線:東面杭福深線有汕頭、廈門、福州三個終點站;另外向北上,經南昌、杭州、上海,亦有三個站;中線向北亦即京港線,有長沙、武漢、鄭州、石家莊及北京,有五個站;向西線我們較早前未跟大家說,有貴陽、桂林及昆明,總共加起來有14個長途站。這是今天為止大家的協議,日後我們不排除亦會有更多長途站。
 
  在今次的協議都談及很多關於高鐵營運對香港長遠的發展。事實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只是短短26公里,相較於全國25 000公里的高鐵網絡,的而且確這26公里的鐵路可以將香港與內地鐵路網絡非常緊密地連繫起來,而且促進兩地人員及文化交流。當然,經濟及其他合作亦都可從此得以加深及強化。在這方面,我們都很感謝中國鐵路總公司由我們與他們開始談判,在商討的過程中給予我們很多支持,就我們香港所要求的一些條件,都盡可能協助我們,以致今天我們可以達成這個合作備忘錄。
 
記者:票價收入方面在附件二有提及,兩地可能會按里數攤分,在即將商討的工作中,會否有機會改變這個做法?因為有分析指,可能會對香港不公平,甚至令高鐵香港段未能回本,或者回報率都會受到影響,有沒有這方面的計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根據初步的估算,雙方亦開心見誠就着價率或公里率,大家在附件中亦可見到,日後的定價、票價如何訂定,就以香港段的票價訂定後,再加上內地段的票價,各自訂定之後,將兩個票價加起來便是總票價。譬如由香港往廣州南,香港段即由香港至福田,而福田至廣州南便是內地段,每一段都有一個價錢,將兩個價錢加起來便是總票價。日後收入方面,大家是會分帳的,在分帳方面,第一要考慮鐵路軌道的營運、其他的開支、相關的使費、鐵路車輛的維護工作,以及相關的操作,這些我們初步有一個共識,但直至今天為止,還有很多細節需要釐定。不過,從初步數字顯示,我們有信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營運,相信日後足以維持一個良好的財政狀況。
 
記者:有關13對列車(票價),有沒有一個確實的價錢,究竟是多少錢?轉車方面,是否需要在廣州南站轉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到今天為止,我們有14個長途站,13對車是一個很初步的協定,我們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對的車,亦希望爭取更多的長途站。在票價方面,剛才亦已提及,在短途站(票價)方面亦有很多計算,還有大家的安排亦要落實,所以長途站方面會更複雜,票價要稍待日後再作詳細公布。
 
記者:局長,《備忘錄》指長途城市是通達,而香港的新聞稿則指直達這些城市,可否說清楚,有沒有機會剛才你所說的四條線是可以直達終站包括北京、上海?另外,13對列車方面,是否只在高峰期才有,抑或每日都可以承諾有13對列車去長途城市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件事,剛才說14個長途終點站,就是一直以來都是用同一界定,就是不需要轉車而直達的站,就稱為直達車站;如中途停站,中途的站點,香港市民或旅客都可以上落的,都可以到達。不過,因為我們一向交代都稱作直達的終點站,所以用同一個界定。日後,這14個終點站以外的城市,是可以透過中途停站而抵達的。另外有關13對(列車)是否今天的數字呢?我剛才已說過,這是今天我們就着不同的終點站達成一個對數的初步協定,我們相信日後長途車程的終點站會增加,而對數亦會相應增加。
 
記者:如果以香港段這麼短的路程,以價率或公里計算,是否越長越蝕本?另外,會不會可以舉到一個例子,例如廣州南的票價為260元,當中的分帳會是怎樣?即是香港佔多少,內地又佔多少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在鐵路營運上一般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鐵路越長似乎越化算。不過實際上,大家都明白一個基礎建設的維護工作,(無論鐵路)長短都一樣,要做工作的仔細(程度)、甚或至範圍都是類似的。當然,舉例說如果火車行走得遠點、長一些的路程,它的維護工作便要做多一些。等如普通私家車一樣,行走短一些是否可以做少些,所以沒有一個直接、絕對正確的方法。我們今天看來,雖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6公里長,剛才我們都說了,以我們今天的財政估算,我們有信心日後可以做到財務上有健康的成績。
 
記者:如果長途車,例如北京往香港是二千幾公里,但香港(段)只有26公里,會不會說基本上是分不到任何金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分帳方面有許多因素,如果香港出發的列車,到達內地,列車在內地都需要維護、養護費用,在過程中(內地)亦會收取維護、養護費用。當然,鐵路本身都需要維護、養護,還有車站、運作以及其他配套人員全部都要計算在內,所以不是說單單列車和路軌兩件事。
 
記者:13對列車是直達或是到達那14個站,可不可以說清楚些?另外,你說有四個方向,是否即每個方向每日約有三對列車經過這幾條線,可否這樣理解﹖另外,你剛才說你向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了些要求和條件,可否說說你提出了甚麼要求或者有何回應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先說說那13對車,可能這處大家都未清楚。我們說直達城巿有14個,(列車)對數有13對。實際上,不是每個城巿的列車對數都一樣。譬如說,有些城巿的列車對數可能超過一,有些城巿如貴陽、桂林和昆明,因為它們剛剛和我們達成協議,所以目前來說,都未就着對數有一個數目。
 
  第三,你說分帳的問題,我剛才已說過,因為車費收入的分帳是視乎相當多的因素,包括我們鐵路軌道維護的費用、火車的維護、車站操作的配套、人員及很多相關元素,我們還需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去落實。但到今天為止,以我們初步的估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財務預算,我們相信日後的成績可以達至一個健康的回報。
 
記者:局長,想問127對車是指高峰期還是平日?內部回報率會否因現時的價錢而有所調整,以及究竟現時客量有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們說短途車每日有114對。我們早前已說了,虎門和廣州南有34對;福田和深圳北有80對,長途車這13對剛才已說了,我們需要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繼續去落實討論,所以今天我們未有最終數字,到我們有最終的班列數字,我們會盡快向大家公布。
 
記者:這是高峰期還是平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剛才說80加34(對),以及13對,都是指高峰期。以今天的估算,我們有三個不同時段:平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平日的情況,對運輸的需求可能會比較低一些;另外是周末,周末是比較短的假期,大家出行的機會都會多的;第三,我們稱為高峰期,高峰期是考慮到香港的公眾假期和一些周末接連着公眾假期,會提供一些較長的時間出行,加上七、八月的暑假,合計大約有130天,大概每年佔營運日子的三分之一,這些我們界定為高峰期。
 
記者:何謂財政健康的狀況?是收支平衡、有錢賺、還是甚麼?可否說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財政健康首要是不會虧本,即是有錢賺。至於回報,我想大家要理解,任何一個基礎運輸建設,它的客流量需求會隨着時間而慢慢增長,我們用一個長時間規劃去看、遠程一些來結算,即你不可以說第一天就要「打和」,沒有這件事,我希望大家都知道這個是現實的安排。
 
記者:多少年可以回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以一個50年的營運周期,我們初步的估算數字可以都是黑色的,都是健康的。如果以一個長遠的規劃,整體的財務預算是健康的。
 
記者:260元一張票由香港去廣州,究竟香港每張票可以分到多少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說了,分帳方面我暫時說不了。不過,你說及票價,我可以在這裏向大家作一些預告。其實我們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和日後的營辦商正在商討,在開通初段我們希望給香港巿民多些優惠,甚或至有些朋友提及一些定時的票價,或者某個時限的,譬如月票,這些我們都會考慮,盡可能為香港巿民和旅客提供多些優惠,方便他們出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