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公布外匯基金二○一七年十二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一七年錄得2,520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583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802億港元;
  • 債券投資收益343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535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257億港元。

  二○一七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是2.8%,二○一七年有關費用分別是235億港元(註三)及86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1,684億港元。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4,048億港元,由二○一六年底的36,187億港元,增加至二○一七年底的40,235億港元,主要原因是投資收入以及來自財政儲備的存款增加。

  二○一七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是7.1%(註四),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12.1%,而「支持組合」是1.8%。「長期增長組合」自二○○九年開展投資至二○一七年九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為13.5%。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外匯基金在二○一七年的表現時表示:「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在二○一七年表現理想,超乎預期。美國經濟動力加大,法國和德國的大選掃除了一些政治上的不明朗因素。日本和新興經濟體的經濟表現亦比預期好。雖然美聯儲一如預期加息三次和在十月開始縮表,但美元匯價不升反跌,同時美元利率曲線並未有抽高。在這樣的有利環境下,外匯基金在股票、債券、外匯三方面都有理想的進帳。」

  展望來年,陳德霖表示:「展望二○一八年,現時市場樂觀情緒仍然持續。但由於很多金融市場的資產估值已經超越歷史高水平,市場上升動力能否持續將主要取決於目前市場的一些樂觀預期能否實現。現時市場可能低估了一些風險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會否因通脹壓力比預期大而要加快,美國政府外貿政策和保護主義是否會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產生壞影響,以及地緣政治會否爆發的風險。如實際情況與市場的樂觀預期不相符,隨時會引致資產市場大幅調整和波動。

  面對今年仍然複雜的投資環境,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我們會保持機動性,並密切留意市場發展,有需要時加強一些防禦性部署,並繼續進一步加大『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務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外匯基金的中長期回報。」

註一: 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 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份的估值。
註三: 未包括二○一七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一七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四: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並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的表現。經審計的全年回報率於二○一七年年報中公布。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