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鐵總總經理會面及見證香港特區政府與鐵總簽署《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禮賓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總經理陸東福會面。
 
  林鄭月娥歡迎陸東福總經理率團訪港,並衷心感謝鐵總對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營運準備工作所給予的大力支持。
 
  林鄭月娥指出,去年八月與陸東福於北京會晤後,雙方立即成立了高層協調機制,對於過去數月在機制下取得的商討進展及成果表示欣慰。雙方同意繼續透過高層協調機制緊密聯繫及合作,加快推進高鐵香港段各項營運準備工作。
 
  林鄭月娥與陸東福於會面後,亦見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鐵總辦公廳主任韓江平簽署《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備忘錄》)。
 
  林鄭月娥表示:「我很高興今天特區政府與鐵總簽署《備忘錄》,標誌着雙方就各項財務及營運事宜已達成原則性共識,為高鐵香港段能夠順利在今年第三季開通及日後暢順運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林鄭月娥表示:「鐵總負責統籌發展及營運國家高鐵網絡,成績斐然。特區政府感謝鐵總一直積極支持高鐵香港段的各項營運準備工作,既分享工作經驗,亦協助確保高鐵香港段能夠與國家高鐵網全面接軌。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將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實現與全國高鐵網絡的互聯互通,有助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加強交流,促進優勢互補。」
 
  陸東福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熱情接待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給予廣深港高鐵開通運營工作的重視和關心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下,鐵路總公司發揮鐵路建設的行業和專業優勢,推動高鐵優質高效發展、成網運輸。我國高鐵已達2.5萬多公里,佔世界高鐵的66%以上,創造了旅行新生活,增強了百姓的獲得感。」
 
  陸東福指出,廣深港高鐵是全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廣深港高鐵與內地高鐵網互聯互通,是中央對香港繁榮發展的重視支持,讓香港市民分享全國高鐵發展成果,我們非常歡迎,樂見其行。自去年八月份北京會晤以來,雙方建立深化鐵路合作協調機制,共同推動廣深港高鐵開通運營準備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陸東福表示:「《備忘錄》的簽署,標誌着廣深港高鐵運營準備工作進入新的階段。鐵路總公司將貫徹中央政府的要求,以鐵路行業和技術專業精神,鼎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做好開通運營各項準備工作,共同為二○一八年三季度廣深港高鐵全線安全、優質開通,讓香港市民和內地群眾共享高鐵美好旅行生活作出新貢獻。」
 
  根據《備忘錄》,雙方同意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每日計劃開行127對列車,其中短途列車114對,長途列車13對。短途列車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長途列車則可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城市。雙方亦同意將來可按實際需要協商調整列車開行方案。

  《備忘錄》全文及《備忘錄》中的技術詞彙解釋(均只有中文)見附件一及附件二。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