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出席首次代幣發行及「加密貨幣」相關風險公眾教育活動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首次代幣發行(ICO)及「加密貨幣」相關風險公眾教育活動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今日的記者會。今日除了我代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外,在座還有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博士,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執行董事梁鳳儀女士,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知識發展及存款保障主管李夢蘭女士。

  今日記者會的目的,是向大家簡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聯同投資者教育中心將會推出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了解投資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簡稱ICO)及投資「加密貨幣」的潛在風險。

  我們留意到近期有關ICO及有關坊間「加密貨幣」的報道越來越多,增加了很多市民對「加密貨幣」的興趣。但是報道較多著眼於其價值飆升,容易令市民將「加密貨幣」視作為短期炒賣的工具,但市民未必清楚了解「加密貨幣」的本質及其背後的潛在風險。我們希望能夠透過今次一系列的公眾教育活動,令市民對ICO和「加密貨幣」有正確和更全面的認識,讓他們在考慮參與有關買賣和投資前,可以充分了解並衡量相關的風險。

  我們希望在此強調,投資ICO和投資「加密貨幣」的風險非常高。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一直提醒市民坊間這些「加密貨幣」的本質並不是貨幣,而是一種虛擬商品,是沒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的。這些虛擬商品價格波幅非常大;並且不具備成為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在香港並不被視為法定貨幣。「加密貨幣」的價格可能會因為個別投機活動而受到大幅波動,具有很高投機性及潛在風險,投資者可能會因而蒙受顯著的金錢損失。金管局亦曾多次提醒市民,這些「加密貨幣」不受金管局監管。基於其高度投機性,金管局也多次呼籲市民要加倍小心有關風險。證監會聯同投資者教育中心亦曾經特別呼籲投資者注意ICO及「加密貨幣」所涉及的潛在詐騙及投資風險。由於ICO及「加密貨幣」的運作是在網上進行的,在香港可能沒有營業點,因此投資者可能面對較高的欺詐風險。

  接下來,我邀請黃天祐博士講述一下參與ICO、「加密貨幣」相關活動的潛在風險及公眾宣傳活動的細節,以及請梁鳳儀女士講解證監會就ICO、「加密貨幣」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觀點。最後,我亦請李夢蘭女士講一講就虛擬商品的風險,金管局在監管銀行方面的相關工作。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