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及預防虐待兒童事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旺角出席一個民間組織就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參與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簡單總結一下剛才這個諮詢會的情況。我們今日參加這個民間組織舉辦的諮詢會,聽到很多家長、小朋友或團體對於日後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架構,甚至一些現時大家都很關心的兒童學習、教育的問題,我們都聽到這些意見。這亦正是我們在籌備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工作中,希望有多些機會——亦舉辦了不少諮詢會——聆聽各界就日後的工作、架構,甚至是優先次序的問題的意見。

  當然在這些場合,因為民間有時可能有些說法令有些街坊有混淆甚至誤解,有機會我都會解答。舉例說,有街坊可能以為上網支援津貼(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會取消。我亦藉此機會告訴家長,有關(發放)每月1,400元予基層家庭的上網費(全額上網費津貼)仍是有的。除此之外,現屆政府亦預期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透過學校幫助基層學生購買平板電腦或筆記簿型電腦,協助他們上網學習,甚至是(應用於)不同的電子學習課程。

  我們收到並聽到(諮詢會上)這些意見,當然未必每個意見都能做到,不過我們會記錄在案,回去跟有關籌備委員會探討。

記者:今日在「局長網誌」見到,虐兒問題方面,上報(懷疑虐兒個案)抑或與家長溝通取決於老師的判斷,會否某程度將責任抛予老師和社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虐兒的問題,每一個個案的情況都有些不同,所以不能劃一條很清楚的線,做抑或不做甚麼。前線工作人員包括教師或社工,都要就個別個案根據他們的認識,包括指引(《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方面,作出專業的判斷。他們不是機械人,他們是專業人士。我們很相信,他們能夠作出有關判斷。

記者:如何加強支援學校?有何具體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你的問題比較廣泛。實際上在整個教育工作或處理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來說,過往幾年特區政府都不斷增加資源,譬如在課餘學習或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不論在幼兒階段或中小學階段,都不斷探討如何有效提供資源予學校,甚至在社區提供足夠的服務。當然剛才在諮詢會我都提到,實際上那個(問題的)核心,今天我們面對的樽頸不純粹在於錢的問題,而是很多時候有關專業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所以我們的策略是不斷逐步增加有關資源,希望提供的服務能逐步滿足社會(的需求),特別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記者:想問虐兒機制,剛才你說前線工作人員不是機械人,但你覺得(懷疑虐兒個案)強制通報機制是否不可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懷疑虐兒個案)強制舉報在社會上時有討論,大家最近幾星期都聽到不同的意見。我們會以開放的態度聆聽不同的看法,日後究竟從哪方面去看,我們日後會作出決定。多謝大家。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