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先跟大家講一講,這個星期三,立法會有一條很重要的法案,我很希望能夠盡快通過,就是保障外傭,特別是打擊那些中介公司濫收外傭介紹費、佣金這個問題,是社會人士很關注的。我們很有決心,經過立法會多時討論,現在去到恢復二讀階段。如果星期三獲得通過,預期在二月九日開始生效。可說是我們用一些「嚴刑峻法」去對付這些不良的經營者,最簡單例子是他們濫收佣金。因為現時佣金規定就是薪金的百分之十,即是一成,在四千多元只收四百多元。這是保障外傭,也間接保障外傭僱主。大家知道,現時三十七萬外傭在香港,在二十八萬個家庭服務。過去十年,外傭數字增加一倍,由十七萬去到現時三十多萬。現時對不良經營者的罰則,只是向持牌者罰款五萬元,我們認為這是完全不夠阻嚇性。現在我們建議加到三十五萬元,以及加一個監禁(罰則),監禁三年,這是在《僱傭條例》裏最高的一個罰則,這是第一。

  第二,我們擴大了對象,不只是持牌者,不只是所謂的老闆,所有有關經營人士以及僱員都有刑責。前線職員不要以為自己只是職員,僱主可以透過職員去進行這些我們認為是不合法、完全不能接受這些剝削行為。一連串這些工作,我相信會建立一個守則,也是一個業務守則,現時這守則有一個法律基礎,因為我們有法例,亦都有刑法,我相信會大大改善外傭被剝削的情況。這點就是我想跟大家交代,因為香港有二十八萬個家庭正在聘用外傭,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保障,可以這樣說,先跟大家作一個交代。

記者:司長,想問DQ那方面的事,其實選舉主任,周庭政綱都未公布,選舉主任亦沒有問她、查詢她政治的立場,就DQ了她,但姚松炎今次是有問,在這方面是否太輕率,在處理周庭的提名的方面?

政務司司長:第一,剛才你說那位候選人的情況,昨日已經全部交代了,我們是,一定要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和分析,而有關的理據、充分理由大家亦已全看到,很清晰的交代了。我們是不適宜評論個別的個案,原因為何?因為可能有訴訟會跟着發生。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一定是要尊重,而政府是支持選舉主任的工作和決定。我想重申,選舉主任是不偏不倚,是政治中立的,他純粹是根據法例的要求和事實去作一個判斷。而我昨日亦出來說了,如果有關人士認為有些覺得不滿意,或是不接受的,是可以循訴訟的途徑、司法途徑提出呈請,這個絕對是可以的,我們一定要信。我亦想強調,政府亦都很清晰說明,《基本法》授權香港市民有參選和被選的權利,這個我們是一定尊重,但同時要平衡選舉過程要合法,亦是要合乎《基本法》,亦是要合乎我們「一國兩制」,這個要求大家要明白,多謝大家。

記者:現時是否有部分香港人沒有了政治權利?

政務司司長:我不是這樣看,我覺得是一定要依法,在法例的框架入面去做。我們說,《基本法》很清晰說了這個保障。同時,任何的選舉一定要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在確認的過程中,選舉主任亦有一定的要求、法例的要求、法定的責任他要做的,所以他一定要很仔細去看每一個的個案,多謝大家。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