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ACCA公益關愛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公益關愛日2018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Teresa(ACCA香港分會會長涂珮施)、Leo(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全球會長李志明)、Heron(香港仁人家園行政總裁Heron Holloway)、Maggie(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總幹事李雅儀)、David(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行政總監劉家倫)、兩位金牌司儀:
 
  首先,我要向ACCA的朋友、各位熱心的健兒和各位傳媒朋友說:大家早上好!我首先要恭喜Leo,因為ACCA在香港在去年十一月開始由Leo出任全球ACCA的會長。這個是二○○四年以來,香港再度取得的全球會長,這證明了ACCA這個的水平相當高,亦反映香港作為一個財經中心,專業服務的水平達到世界水準,否則我們的會長不能夠打進世界,做世界的會長領導全球,這個是香港的一個驕傲。
 
  第二,我要多謝ACCA這個會,我每一次來到是分享它的ACCA,每年都要構思一些新字,最普通的是"Association of caring and committed accountants",後來我又加上了"Association of conscientious",一直加下去,我開始發覺這方面的字眼愈來愈少,因為C字開頭的英文字並不太多,"caring"、"compassionate"這些字眼都用完,即是說ACCA你們會計師其實工作的壓力很大,因為你們不但忙於回饋社會,關心我們的社群,二十一年從未間斷,剛才Teresa說你們靠每年這個活動籌到的善款造福了香港很多弱勢社群。今日這個選題亦很好,有關於低收入人士的居住環境,第二就是認知障礙的朋友,特別是一些長者和他們的家人、培訓者,照顧者。第三,就是傷殘人士的運動。這三個範疇與政府立場都很吻合,我們的方針亦是關愛共融的社會。
 
  但你們今日的主題——「分享笑 凝聚愛」,即是smile and love all round,與今年政府的《施政報告》的主題很接近,我們說「一起同行 擁抱希望 分享快樂」,分享、擁抱和同行都與ACCA是不謀而合,目標一致,都是希望社會更和諧、更關愛。
 
  我想就這三個範疇簡單地說說政府是如何重視。第一,低收入人士家庭的福祉是我們一個重點的工作,有兩方面要做,第一件事是居住環境一定要改善,大家都知道劏房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我們亦在低收入家庭方面給予多些現金援助,現在我們有一個計劃自去年推出後,我們進一步大幅放寬,即是說只要是低收入家庭自力更生,特別是自力更生那一類朋友,家庭成員中小朋友多,生活困難,政府有一個「在職家庭津貼」,這計劃其實已經存在很久,有了一段時間,但我們進一步放寬,舉例來說,一個月入大約一萬九千元的四人家庭,若有兩個小朋友,每個家庭可以領取三千二百元的津貼。就算他們月入達到二萬二千六百元,可以領取一千六百元的津貼。目的是甚麼?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的生活過得好一點,在家居環境改善方面做得多一點,但這個力量有限和不足,一定要透過民間的參與,「民、商、官」合作,我們今日這個就是鼓勵大家齊向前走。
 
  第二,我們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愈來愈多的問題出現,家人照顧的壓力亦很大。我們現時重點在推動醫社合作,即是說並不單只是社福,亦與醫療合作,這方面在地區層面我們有一個計劃,就是加強居家安老,協助一些家庭有有認知障礙症的朋友,能夠到戶幫助他們,在社區幫助他們。現時我們把這個計劃擴展至全港四十一個長者地區中心,進一步加強服務。
 
  在傷健人士方面,大家都知道傷殘人士的運動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一個給他們發展才能的渠道,政府亦會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我們有一個名為「傷殘精英運動員基金」(應為「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這方面是鼓勵一些特別有才華的,我們希望能夠培育他們在體育方面可以發展。一連串這些都是大家目標一致,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一起攜手同行。
 
  現在香港經濟好,去年我們有3.7%的實質經濟增長,未來一年我相信香港經濟會更好,加上大灣區建設起來,港珠澳大橋通車,預期九月就是高鐵通車,十二月我們有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可以直接前往惠州,將來去惠州會很快捷,由香港駕車大半個小時就可以去到惠州,打通我們和國家的溝通脈絡,整個連繫起來是connectivity,在你們ACCA裏加進一個「connectivity」,與社會connect。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