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明日之星」獎學金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致辭全文:
 
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扶貧委員會委員、各位善長、各位同學、各位校長、家長、老師︰

  大家早晨!我很開心今日在這裏和大家一起參與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去年也是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在這裏向大家講幾句說話,今年的心情更興奮,因為我看到一些數字令我很振奮。在此我要多謝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朋友,很多有心人,香港其實是一個我們充滿溫暖的地方。

  這個計劃本身是扶貧委員會自發想出來,希望幫助我們的青年人、同學向上流動,所以大家看名字已很清楚,就是「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上游即是向上流動,「上游」這個計劃很有意思。我們的目的並不是一般以學術的表現為主要考慮的一種獎學金,而是嘉許能夠逆境自強的同學,作為一個很好的鼓勵,有一個動力給予他們向上更奮發。

  在這個過程裏我們一定要有社會人士的支持,學校、校長、老師等,一起大家群策群力,當然扶貧委員會亦有很多委員落手落腳一起做工夫。社會人士的反應很正面,二○一四年到現在,我們說的是有四年多的時間,我們已經有4 521位同學受惠,今日有一千多位,事實上這個數目是相當令人振奮。

  但我們亦要多謝很多善長,很多社會企業,很多我們工商界的朋友,很多社團、領袖很熱心,我們籌得善款到現在有2,400萬元,數目是不小。在短短三、四年時間,我們能夠鼓勵4 521位同學,這個數目是令人鼓舞。所以今日這個儀式充分表現出我們是很關心我們的年輕一代。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年輕人是香港的希望、是我們的未來,我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放棄。每一個年輕人其實都是有不同能力、才華,只需要大家給予機會予他們,好好薰陶、好好培育,不論他們的背景,讀書並不太「標青」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一個有承擔的人,是一個能夠自主的人。所以我們這一屆政府,大家都留意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和她的競選綱領很清楚說明,把青年工作提升至一個相當高的位置,可以說在我們的議事日程,青年工作現在是排在重點工作之一,即是我們現時是重點去做青年工作。

  我很高興行政長官把這個重任交了給我去推動。我會主持幾個委員會,令我可以為我們的青少年朋友提供一條龍服務。第一,青年事務委員會方面,現時劉鳴煒主席做得相當好,但我們決定把它進一步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目的就是希望加強在跨局、跨部門、跨界別合作,做得更到位,希望我們做一些有效的措施。現時劉主席領導得很好,做得相當好,但我們覺得可以向前走多一步,服務提供清清楚楚能夠給予青年。

  在這過程中,我們注重甚麼?我們關心青年的「三業三政」,三業就是同學們的學業、就業,甚至是創業,最後亦關心到他們的置業;三政是甚麼?就是議政、論政、參政。我稍後與大家分享幾樣我認為是突破,而突破是陸續會來。第二,就是除了這個青年發展委員會會升格,我估計應該會在年中,我們的新委員會就可以正式投入服務,為我們的青年朋友盡一分力。

  第二,就是在年中成立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政府亦會成立一個從來沒有的兒童委員會,亦是由我作為司長擔任主席。還有,就是在三月左右會成立一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亦是由我出任主席,去看看我們在就業方面的人力供應,香港的人才培訓,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青年人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打開更多的出路,為他們爭取更好的向上流動機會。

  當然,我亦是扶貧委員會的主席,所以今日這個扶貧委員會是工作之一。所以我是很興奮,在未來日子我一定會重點做好我們同學的培育,青年的工作。

  還有一點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在青年工作方面我們有一些突破點,我們有一些嘗試,例如參政方面如何鼓勵青年參政?我們有一個名為「自薦計劃」,我先在五個政府諮詢委員會或者法定委員會推出,歡迎青年們自己舉薦自己。五個委員會中,第一個就是我剛才說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即是在六月左右我們就可以成立;第二個就是公民教育委員會;第三個是禁毒常務委員會;第四個是環境運動委員會,即是宣傳環境運動方面;最後一個是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我們收到1 177個申請,反應是極之熱烈,佔大部分共533個是申請進入青年發展委員會,遴選工作已經去到將近完成,我亦會在下星期加進最後一次遴選,與青年朋友對話。反應很正面,因為有很多青年朋友很想服務社會,為政府出謀獻策,所以在座同學記着,政府還有很多很多委員會,有四百多個,我們的目的就是將現在的委員會只有平均8%左右的青年朋友參與率,即是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年朋友,只得480人,希望提高至15%,即是說由480起碼到時可能到時會有近一千人是青年朋友,把青年的聲音帶進我們的施政,帶進我們的決策層,與青年人一起同行,加強我們的溝通、連繫。在座同學,你們都是我們香港的棟樑,是我們的未來,在逆境中自強不息是更難能可貴,值得我們欣賞。希望同學們再接再厲。我亦要多謝善長和機構大力支持,以及海偉的社聯推動這個這麼有水平的計劃,這個計劃的口碑相當好。

  長話短說,今日的主角是所有的同學和我們的善長,希望大家今日有少許時間好好互動、好好交流。我們這一屆政府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多關懷,多些關心、多些互動,還有多些回應,在過程中要創新、協作,這個計劃就是一個好例子。農曆新年快到,祝大家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同學們學業進步,繼續努力,前途在你手,最重要是努力。有同學說努力是否一定成功?我對大家說,努力不能肯定百分之一百能成功,但不努力的話是絕對沒有成功機會,所以努力是會有一定的成果。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早上。多謝。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前排左七)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嘉許禮,並與扶貧委員會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成員蔡海偉(前排左六)、張成雄(前排左五)、黃傑龍(前排左四)、郁德芬博士(前排左三)、陳念慈(前排左八)、梁永祥博士(前排右八)和甄韋喬博士(前排右七)與捐款機構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主持「明日之星」獎學金嘉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