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兒童感染乙型流感嚴重個案及三宗幼稚園爆發乙型流感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以及三宗分別於屯門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北區一間幼稚園和深水埗另一間幼稚園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

  就該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病人為九歲男童,他過往健康良好,於一月十九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嘔吐和腹痛等病徵。他在一月二十四日被帶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翌日轉往瑪麗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

  他的鼻咽拭子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敗血性休克。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亦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他的家居接觸者沒有出現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就屯門一間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學童共12男八女,年齡介乎二至五歲,他們自一月五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人均已求醫,其中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四名受影響學童的呼吸道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另外,有關北區一間幼稚園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受影響的學童為14男六女,年齡介乎三至五歲,他們自一月十一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17人已經求醫,其中一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一名受影響學童的鼻咽分泌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就深水埗一間幼稚園爆發的乙型流感個案,涉及學童共13男八女,年齡介乎三至五歲,他們自一月十九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病徵。全部人均已求醫,其中兩人需入院接受治療。全部病人情況穩定。六名受影響學童的呼吸道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到該三間爆發乙型流感個案的學校視察,並建議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三間學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過去兩周持續顯著上升至高水平,並可能會在未來數周進一步攀升及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鑑於下星期預料有冷鋒到港,寒冷天氣尤其容易對高危組別人士引起或加劇疾病,我們鄭重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危組別人士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如在這些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手術口罩。」

  發言人說:「為預防學校爆發流感個案,學童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病徵必須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發言人補充:「我們建議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加強個人保護。上述人士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除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詳情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 
 
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