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總署於節日期間加強執法及宣傳以打擊無牌旅館(附圖)
*****************************

  在節日的旅遊旺季,為保障旅館住客及市民大眾的安全,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加強執法,全力打擊及取締無牌旅館。

  牌照處在聖誕及新年假期前後的一個月已巡查全港各區329個處所,當中有七個涉嫌無牌經營旅館。牌照處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期間會再次進行嚴厲打擊無牌旅館行動,繼續不分晝夜到旅客住宿的熱門地點,進行「放蛇」行動及突擊巡查,並展開大規模跨部門聯合行動。

  民政總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表示:「無牌旅館具潛在的樓宇及消防安全風險,對入住人士和公眾的安全構成威脅。一旦發生意外,個人的生命和財產可能不獲保險保障。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及留有案底,最高罰款200,000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

  鑑於經由互聯網或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出租無牌旅館的情況有上升趨勢,牌照處亦重點打擊透過網上平台出租的無牌旅館。在去年十二月連串的執法和公眾教育活動中,牌照處人員於目標屋苑和住宅大廈內張貼告示,提醒旅客樓宇內並無持牌旅館。牌照處人員並派發宣傳單張,呼籲旅客及市民向牌照處提供懷疑無牌經營旅館的資料。

  牌照處亦已積極加強情報收集工作,包括成立專責小隊瀏覽互聯網網頁、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社交媒體、討論區、博客專欄等,密切監察和搜尋懷疑無牌旅館的資訊,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並於互聯網張貼信息,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

  在二○一七年,牌照處針對懷疑無牌旅館進行了14 416次巡查及提出158宗檢控,被法庭定罪的個案有129宗。

  宣傳工作方面,牌照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在電視、電台、交通工具、出入境管制站和旅客住宿熱點的戶外LED屏幕,播放宣傳片及聲帶,並在出入境管制站張貼海報和派發宣傳單張,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另外,牌照處會加強於不同網站和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的宣傳,以及與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和消費者委員會等緊密合作,呼籲訪港旅客光顧持牌旅館。所有持牌旅館的名單已上載於牌照處網頁和「香港持牌旅館」流動手機應用程式。

  市民或旅客如發現懷疑違規經營的旅館,請立即致電牌照處舉報(電話︰2881 7498)。市民或旅客亦可電郵至hadlaenq@had.gov.hk、於牌照處網頁(www.hadla.gov.hk)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至2504 5805,或可透過「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向牌照處舉報。



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