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浸會大學學生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傍晚結束訪問英國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浸大校方決定將兩位之前有份佔領語言中心的同學暫時停學,你怎樣看這個裁決?

教育局局長:我首先要講一講,教育局或者我本人覺得作為學生,尊重老師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們看到有同學用一些不適合的語言對老師這樣說話,其實覺得心痛。就着這件事,我知道浸會大學採取了行動,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浸大根據自己的程序和考慮去作出這些決定。由於大學院校行政獨立、自主,所此我們不會就個別的處理(方式)作出評論,最重要的是浸大亦會藉今次機會好好教導學生,有最基本的禮貌。

記者:會否擔心激發校方和學生之間的對立再嚴重些?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在這件事情上,大家最重要是給予多些空間讓大學去處理,我知道大學校長也出來解釋了他是根據哪一個原因或條例去作出今次的決定,當大家都希望大學可以獨立自主去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希望大家都能夠給予他們多些空間。

記者:但是大學校長的說法是看到有操守問題,(這次)其實是特別處理,引用了學生紀律程序的一條條文,其實是(事件)危害到學校的社群安危,你是否覺得今次事件真的會影響社群安危?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應該尊重大學自己的決定,我相信校長或者大學作出這決定時,一定是考慮了所有有關的因素而作出的。

記者:想問有同學表示因為事件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收到大量恐嚇信息,因為他要在內地實習,其實局方有沒有為他提供協助?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該同學去內地實習,這一定是透過大學院校和內地的安排,我相信大學在安排這些實習時,一定會考慮多種因素,包括同學的人身安全,才會作出有關安排;但無論如何,如果我們的同學在香港或任何地方覺得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應該聯絡當地的執法部門尋求協助。

記者:局方會否主動聯絡他或了解事件?

教育局局長:在這件事上,現時學校已經作出適當的處理。我們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繫,看看有沒有需要提供哪方面的協助。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