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所舉辦,題為「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講座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
 
記者:司長,有報道引述一些消息表示周庭等人會被DQ,其實是否反映提及過自決的人都不可以參選?林鄭月娥就說不會「搞小動作」,這樣做會否擔心讓人覺得是「搞小動作」或打壓了某些人?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選舉主任仍在做工夫,直至有結果後我們才知道。他們亦會根據立法會的條例和有關選舉規例當中的要求及事實作出判斷,所以要等選舉主任做完工夫後,我們才會知道。這絕對是選舉主任的權力來的。
 
記者:但是如果一旦是事實的話,其實會否反映打壓了某些人?或者是否提過自決的都不行?
 
署理行政長官:剛才說了,選舉主任是根據法例和事實,亦會徵詢法律專家,特別是律政司的意見,然後作出決定。
 
記者:另外,浸大近日都發生了一些風波,都令兩位同學,大學方面把他們停學,其實在這方面,政府怎看這事?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都很關注這件事。首先,我覺得學生不論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都好,尊師重道是重要的,用粗言穢語侮辱老師,怎樣都說不過去,是不可以接受的,大家要清楚這一點。作為學生,要真真正正尊重老師這點很重要。在這件事上,我們不會評論個別的院校如何處理,但一定是大學內部自主的事,但我希望大家不要情緒化,亦不要政治化這件事,給予大學空間、時間處理這件事,大家冷靜處理。
 
記者:會否擔心這次的處分其實是會打壓校園的言論自由?
 
署理行政長官:我剛才交代過,是要尊重每間院校自己有個自主的空間,但事實上,有關同學的確用一些沒禮貌的說話侮辱老師,老師亦感覺受驚,這些真的是我們都覺得不可以接受,希望同學未來在這方面自律。
 
  我想說多一點有關「一地兩檢」安排的條例草案,我們明日便會刊憲、正式刊憲,於下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正式進入一讀和二讀,隨即根據一般程序,立法會必定會開設條例草案委員會,我相信很快,希望在農曆新年前展開審議工作。向大家交代一下時間表而已。多謝你們。
   
記者:(在)立法會,會否預期有很多對「一地兩檢」,無論在草案委員會或到最後在全體委員會的層面上,其實都會很多爭議,會否害怕出現「拉布」或趕不及在通車前可以通過草案的情況?
 
署理行政長官:我希望大家實事求是,因為從任何角度看,始終高鐵對香港在經濟、在民生、在社會方面都會帶來很大很大的貢獻,將來推動香港的發展、人流、物流、文化的交流都有一個作用。所以希望大家用一個長遠的目光去看高鐵,是一個有關民生的運輸項目。我希望委員會透過討論條例草案,大家可以坐下來把很多事實釐清,有甚麼問題政府都很樂意解答。多謝大家。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