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港珠澳大橋主橋財務安排及車流量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到立法會席前,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因興建港珠澳大橋主橋而招致的負債情況、最新交通流量估算、按交通流量估算及最新大橋收費假設而預計的未來還款安排,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的意見。
 
  港珠澳大橋將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跨越伶仃洋,由香港口岸至珠江澳門口岸全長41.6公里。大橋主橋完成後將是世界上最長橋隧組合的跨海通道。
 
  大橋通車後,車輛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車程可達到的範圍內。例如,往來珠海與葵涌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可以由目前的大約3.5小時縮減至約75分鐘;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則可以由目前的約4小時縮減至約45分鐘。藉着大橋,來自珠三角西部、廣東西部和廣西等地的貨物更能善用本港的機場和貨櫃碼頭,令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得以提升。大橋可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聯繫,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我已於開場發言中交代大橋的財政安排及車流量預測,我在此不再重複。

  多謝(代)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