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改劃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相鄰地段項目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發展局局長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會席前,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於改劃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相鄰地段項目時,涉嫌挪用限閱資料之過程、責任、跟進處理及懲處事宜,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有關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我有以下的補充。
 
  奧雅納於二○一二年七月受聘參與橫洲公營房屋發展及元朗工業邨擴展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其後,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奧雅納向房屋署申報為新世界私人發展項目的改劃工作。在二○一五年一月,房屋署有條件地同意奧雅納顧問工程公司的申報,前設是必須遵守保密和不披露資料的條件。
 
  就奧雅納同時參與橫洲項目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和新世界的私人項目,公眾提出了一些疑問,而我們亦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三日的新聞公報中解釋了有關的細節。我想在此重申兩點:
 
  第一,我們已檢視了奧雅納所做的改劃申請報告,並沒有發現他們有將橫洲「規劃及工程」研究報告內的資料,用於新世界項目的改劃申請報告。
 
  第二,政府有關部門從一開始便明確、公開地表明,不能接受新世界的發展建議。
 
  在二○一五年八月六日,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收到奧雅納代表新世界提出修訂屏山分區計劃大綱圖的申請,建議將橫洲第一期旁邊的一幅「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用地。規劃署就這個申請諮詢各政府部門時,房屋署已表明不能接受該私人發展建議的道路入口進佔橫洲第1期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的地界;並同時指出,橫洲第1期原本的道路設計並無計入該私人發展,及該建議會影響公共房屋發展的道路設計,並會延誤公營房屋的發展進度,因此,私人發展需要另行規劃連接道路。其他政府部門亦提出多方面的意見,例如:為公營房屋發展而建議興建污水渠,只供公營房屋排污之用等等。
 
  城規會的鄉郊及新市鎮規劃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審議有關申請,經考慮政府部門的評估及收到的公眾意見後,決定拒絕有關申請。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