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決策過程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會席前,就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期間,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的決策過程及相關事宜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就朱凱廸議員的動議議案,各位議員發表的意見論述,我清楚聽見,亦理解大家的出發點。事實上自二○一六年年底開始,在社會及立法會已經長時間討論,而政府亦作出多次回應,並且提供大量的文件及資料,交代相關細節及詳情,而這些文件及資料均是公開,亦可在網上查閱。各位議員剛才提及的事項,我會就以下幾個重點作出回應:

  第一,分階段發展的理據,一直以來,政府在橫洲興建17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不變。政府在二○一四年初決定「先易後難」,是希望能更早完成第一期的4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這決定考慮了一系列技術因素,包括基建配套、棕地作業及環境問題三個大考慮。一併發展第1、2、3期會涉及較複雜的基建配套,包括交通、排污及電力供應。第2、3期亦較第1期涉及更多棕地及環境問題,需要更長時間去制定方案及施工。先發展第1期,可以令4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較早落成。如果當日堅持將橫洲第1、2、3期一併推出,到今天我們去到一個地步,就是未能啟動第1期有關程序,所以分階段發展的決定是有其實質需要。
 
  第二,就着第2、3期的最新發展,我們從來沒有放棄第2、3期。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數月的討論後,在二○一七年三月批出撥款,讓我們可以在七月展開橫洲其餘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我們預算研究將於二○一九年初完成,是為第2、3期發展踏出重要的一步。
 
  第三,棕地處理的安排。我們從來沒有放棄使用棕地。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六年展開可行性研究,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先導計劃,探討以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的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今年年內完成。同時,規劃署於二○一七年就新界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開調查,期望可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政府會全力推進上述有關新界棕地政策的工作。
 
  第四,諮詢工作的法理。我們就橫洲進行了非正式諮詢,但這些非正式交流絕對沒有取替公開諮詢及法定諮詢。非正式交流是政府諮詢制度中行之已久的安排,目的是收集意見,所得的意見有助政府敲定建議,以及在公眾諮詢時能妥善地回應社會的關注。但這些交流不能亦不會取代根據法例和既定程序進行的公眾諮詢。
 
  在推進第1期時,政府完全按照法定和既定的公眾諮詢程序。在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間,政府先後公開諮詢屏山鄉鄉事委員會及元朗區議會,然後按法定程序將改劃建議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核。城規會進行了公眾諮詢,亦收集了109個申述。在完成改劃程序後,政府亦按法定程序就橫洲第1期所需排污及道路工程和相關收地,進行公眾諮詢,並收到159個反對意見。事實反映,透過上述各個公開諮詢階段,公眾可以充分參與和表達意見。
 
  最後,主席,社會及立法會已用了很多時間討論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而政府亦就決策過程及相關事宜提交了大量文件及資料。總括而言,整體的決策過程符合法例及既定的程序,有關的文件和資料公開、透明,因此,我懇請議員否決議案。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