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到立法會席前,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於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就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簽訂合作協議的事宜,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並作證及提供證據」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先感謝議員就動議的議案發表的意見。特區政府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一直抱着極高透明度和負責任的態度向立法會議員和公眾交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進展,並且在不同場合提供了大量參考資料,我在開場發言時已講述有關工作,在此不再重複。

  就議員發表的意見,我綜合回應數項。第一,我必須強調,西九管理局已經適時公布與故宮博物院於二○一六年十二月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以及其後在二○一七年六月簽訂的《合作協議》,有關文本已經充分反映西九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磋商的結果和合作的內容。

  第二,西九管理局重視市民對透明度的要求,但管理局需要在公布項目構想和進行諮詢前作適當準備,例如先要確立建議的初步可行性。

  第三,《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是確定在西九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可行性的第一步。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前,西九管理局沒有任何基礎可以單方面宣布計劃和為此進行公眾諮詢。

  西九管理局已在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至三月八日期間以不同渠道收集各界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意見,特別是其整體設計、節目策劃以至教學和詮釋工作等方面的意見。管理局舉辦及參加了一系列公眾諮詢活動,以質性研究方式收集公眾及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在展城館舉辦為期八星期的項目展覽,同時推出網上版本向公眾介紹項目,公眾人士可透過親臨展覽場地,或以郵遞、電郵方式或網絡平台遞交問卷;亦安排兩次管理局諮詢會特別會議,收集成員對項目的意見;為相關持份者舉辦五場諮詢會議,了解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包括與文化藝術界的兩場會議,與建築、工程、園景、都市規劃及測量界的兩場會議,以及一場與全港十八區區議會轄下文化藝術事宜相關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的會議;以及參加一個青年論壇和一個由本港專業團體/機構舉辦的公開論壇。
 
  此外,管理局亦委託獨立顧問,在諮詢期內就這個項目進行一項全港性民意調查,於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七日期間,在全港十八個主要交通路口、交通樞紐及地標進行,在街頭以面對面訪問形式訪問了一千八百多名十五歲或以上人士。
 
  主席,上述諮詢渠道均錄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獲普遍市民支持。
 
  西九管理局以誠懇及開放的態度聆聽及考慮所有意見。在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所有意見都已納入顧問的分析範圍,管理局亦已全面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並就主要意見發表了詳細回應。有關回應已經上載西九管理局網站,歡迎議員及市民查閱。
 
  第四,一如其他公營機構,西九管理局設有內部授權制度,董事局、轄下委員會、各級管理人員均獲授權處理不同事宜,容讓整個機構有效、暢順地運作。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而言,管理層亦需要就項目的選址、技術可行性、資金安排等先做好研究和評估。

  管理局在二○一六年六月委聘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作初步技術性研究,是根據管理局基本工程項目採購程序。採購程序中批准低於五百萬元的顧問合約及單一招標安排,屬行政總裁、項目監管總監連同財務行政總監的授權範圍。考慮到項目設計的技術要求需具備相關經驗和往績,董事局直接聘任是推展此項目設計工作的最佳採購方法。

  其實有不少資深建築師已指出,建築界一向採用多種方式聘任建築師,包括公開設計比賽、限定的邀請比賽、遴選聘任、公開招標及直接聘任,並沒有一個聘任方式可適用於所有項目。直接聘任項目建築設計顧問多發生在內容複雜和性質較特殊的項目中採用,在香港或香港以外地方都並不罕見。
 
  第五,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決定不再推展大型表演場地,完全是基於技術和商業的可行性。西九管理局已清楚交代放棄大型表演場地的考慮和時序,證明西九管理局不再推展大型表演場地的決定,與籌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之間並沒有關連。管理局就大型表演場地的檢討,是在構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前已開始進行,放棄大型表演場地是經過研究和檢討後得出的結論,其後考慮到運用騰空的土地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使沒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西九管理局仍會騰出該用地作其他方式的發展。

  第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三十五億港元,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這個財務安排將會為西九管理局提供充足的財政能力營運區內文化藝術設施,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主席,西九管理局已在不同場合和時間,向立法會提供大量有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相關資料,西九管理局會一如既往,繼續向立法會定期匯報西九文化區內文化藝術設施,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發展進度。

  最後,我懇請議員否決動議。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