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到立法會席前,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於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就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簽訂合作協議的事宜,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並作證及提供證據」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很重要的一個文化建設。根據二○一三年一月獲核准的西九文化區發展圖則的規劃主題與設計原則,西九文化區將發展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且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藝術綜合區,以帶來更豐富的藝術和文化生活,創造就業機會並促進旅遊的發展,同時可以令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在西九文化區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令區內設施更多元豐富,有助實現文化區的願景。

  每一個項目由構思至落實都會有籌備的過程,主事團隊有責任做好前期的研究和策劃工作。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而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於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是確定項目可行性的第一步。當醞釀項目的前期工作完成,特區政府和西九管理局已經立即邀請傳媒出席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隨後並舉行新聞發布會,詳細介紹計劃。

  在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前政務司司長暨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即於二○一七年一月六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詳細解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籌備過程、各項考慮和項目詳情。內務委員會文件提交了《合作備忘錄》全文,全面反映西九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意向的內容,前政務司司長亦於二○一七年一月十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詳盡和全面地解答媒體以至公眾提出的各項問題。

  西九管理局隨即於一月十一日至三月八日期間,進行八星期公眾諮詢活動,收集公眾對項目的意見,涵蓋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以及展覽和教育活動的重點方向等。

  其後,西九管理局於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將公眾諮詢的意見分析要點呈交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聯合小組委員會)供委員參考。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在五月九日的會議上審議並接納了由西九管理局委託的獨立諮詢顧問提交的公眾諮詢活動報告和管理局的相關回應,並同意與故宮博物院擬訂《合作協議》,以推展項目。管理局在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的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報告了諮詢結果。

  在二○一七年五月至六月間,西九管理局應立法會議員的要求,安排議員閱覽動議提及的各項報告,包括:
(一)由Waters Economics Limited及萊坊測計師行有限公司撰寫的物業發展暨展覽中心綜合發展計劃之初步研究;
(二)由Waters Economics Limited統籌的展覽樞紐檢討的結果;
(三)由安永企業財務服務有限公司撰寫的展覽中心樞紐的商業可行性分析;以及
(四)由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撰寫的大型表演場地/展覽中心用地的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西九文化區設計概念報告,
 
以便議員了解管理局就西九文化區「大型表演場地和展覽中心」的可行性和展覽樞紐發展區用作其他發展用途所作的考慮和決策,包括當中的時序和過程。

  西九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在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簽訂《合作協議》,《合作協議》訂定合作的主要原則,已全面反映雙方磋商的結果。西九管理局將負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策展和維修保養工作,西九管理局將成立一間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負責管理博物館。《合作協議》提供的安排超越了現有文物外借到境外(包括香港)的限制。西九管理局在簽署儀式當天已公布《合作協議》全文,並將文本呈交聯合小組供委員參考。

  西九管理局自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定期向聯合小組委員會詳細交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發展的最新進展,最近一次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會議上匯報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概念設計和特色、機構管治,以及建立策展團隊的進展。

  由此可見,我們一直抱着以高透明度和負責任的態度向立法會議員以至公眾交代項目的進展,並已在不同場合和時間向立法會提供了大量有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相關資料,因此我認為這個動議並無需要。我懇請議員否決動議。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