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舉辦「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講座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尊敬的解振華主任(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舉辦的「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中華大講堂。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我們的好朋友解振華主任再次來到香港,向大家闡述國家的綠色政策及履行《巴黎協定》減排承諾的具體措施。同時,我衷心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全力推動這項重要的活動。

  我說解主任是我們的好朋友,一點也沒有誇張。他曾來香港,和我們分享國家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的經驗。去年,解主任更在香港獲頒「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中的「持續發展獎」,以表揚他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卓越貢獻,以及對促成和落實《巴黎協定》這重要國際協議所發揮的關鍵作用。解主任在推動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上不遺餘力,讓中國在國際間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成績有目共睹。

  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常常出現,糧食產量減少,面對種種挑戰和危機,國際社會必須通力合作。在香港,我們也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去年夏天,香港多次受到熱帶氣旋吹襲,其中超強颱風天鴿在珠三角造成廣泛破壞。

  身為地球村一分子,香港當然不能獨善其身。特區政府一直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在解主任領導下積極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巴黎協定》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四日正式生效,現在已有170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文書。《巴黎協定》適用於香港特區,我們會與中央政府保持密切聯繫,致力配合國家履行在《巴黎協定》下的承諾。

  為制定長遠氣候政策,特區政府成立了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由我本人擔任主席,全面督導和統籌整個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我們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同時銳意將香港打造為一個綠色低碳宜居的城市。我們在去年一月已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制訂新的減碳目標和中長期工作,在減慢、適應及提升應變能力方面採取措施,以達至在二○三○年把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人均碳排放量由二○一五年約5.7公噸減到二○三○年介乎3.3至3.8公噸,和《巴黎協定》的目標一致。

  低碳轉型,須多管齊下。我們會採用更潔淨能源替代大部分燃煤發電,並會進一步推廣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我們也會落實《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以推動能源效益、節約能源及綠色建築等。在適應及提升應變能力方面,各個工務部門與時俱進,一直密切檢視基建設施的設計標準和現有基建設施的抗逆能力,以加強抵禦極端天氣的影響。同時,政府也持續加強分析氣候變化,預測極端天氣及推廣防災教育,加強全民應變氣候的知識及能力,共同邁向低碳生活。

  應對氣候變化,我們需要與中央政府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也要本港社會各界及市民的通力合作和支持。團結香港基金主辦這項活動,解主任再次來港就有關議題作專題解說,以及在座各位的積極參與,充分體現多方合作的成果。我衷心希望今後繼續與大家一起,全力推展各種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

  謝謝大家。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