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去年十月將《2017年稅務(修訂)(第5號)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目的是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實施《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多邊公約》)及其他適用於香港關於國際合作的稅務協議,並使《稅務條例》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頒布的共同匯報標準一致。

  法案委員會召開了兩次會議。我要特別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黃定光議員及其他委員的努力,令審議工作順利完成。

政策方針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致力提高稅務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活動,並為實施經合組織所訂立的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自動交換資料)和打擊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BEPS」)方案的新國際標準作好準備。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一直留意各稅務管轄區實施交換資料安排的進度,並倡議建立廣闊的交換資料網絡,以締造公平的營商環境。

  由於國際社會間交換稅務資料的範圍及網絡不斷擴大,香港難以繼續沿用雙邊模式實施各項新稅務標準,較切實可行的做法是以《多邊公約》作為實施有關措施的基礎。加入《多邊公約》不但可加快擴闊交換稅務資料的網絡,而且亦是經合組織和歐洲聯盟考慮稅務管轄區是否屬「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信議員亦有留意到,歐盟於上月公布「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香港雖然不在該名單之上,但與另外46個稅務管轄區被列入觀察名單。香港必須按承諾盡快完成參與《多邊公約》的工作,並於本年九月前與廣泛的稅務管轄區實施首次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以展示我們落實國際稅務新標準的決心。

  由於國際稅務合作迅速發展,日後將會有更多和更緊密的稅務合作,因此我們建議《條例草案》擴大《稅務條例》第49條範圍,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藉命令宣布香港參與多邊稅務協定和新的國際稅務合作領域。我們亦藉此機會,修正《稅務條例》處理與經合組織所頒布的共同匯報標準差異之處,確保《稅務條例》與該標準一致。

  法案委員會就修訂建議作出了深入和詳細的討論,我希望在此回應委員和持份者較為關注的三個事情。

實施《多邊公約》的程序及將適用於香港的條文

  首先是實施《多邊公約》的程序及將適用於香港的條文。通過《條例草案》是實施《多邊公約》的第一步,以提供法律框架,讓香港根據經修訂的《稅務條例》實施多邊稅務安排。當《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我們會隨即邀請中央政府向經合組織交存延伸聲明,把《多邊公約》的適用範圍延伸至香港,因為只有主權國家才可簽署加入《多邊公約》,這是第二步。在完成首兩個步驟後,我們將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命令,宣布《多邊公約》在香港具有效力。該命令將根據經修訂的《稅務條例》作出,並須提交立法會按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審議。

《多邊公約》下所交換的資料範圍及其保密性

  第二個議員和市民關注事項是有關《多邊公約》下所交換的資料範圍及其保密性。一般而言,以雙邊模式或是根據《多邊公約》所交換資料的涵蓋範圍基本上相同。《條例草案》不會改變現時適用於根據《稅務條例》處理稅務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的高度縝密措施,以保障市民私隱和確保資料保密。在考慮是否根據《多邊公約》與某稅務管轄區交換資料時,政府會同時評估接收方是否能夠履行《多邊公約》訂明的保護資料的責任。

修訂自動交換資料條文的影響

  第三個關注事項是有關修訂自動交換資料條文的影響。為確保香港自動交換資料的法律框架與經合組織的標準一致,我們必須就《稅務條例》下的相關條文作出技術修訂。雖然相關修訂並沒有就財務機構進行盡職審查規定作出重大改變,但我們接納香港銀行公會在審議草案期間提出的意見,為減輕對財務機構的合規負擔,政府將動議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把相關條文的生效日期定為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以確保財務機構有充足時間調整其系統及營運模式。至於《條例草案》就擴大《稅務條例》第49條範圍的其他條文,則會在《條例草案》刊憲通過成為法例當日生效。

  待立法會通過有關修訂後,稅務局會發出更新的財務機構指引,並會繼續向財務機構提供適當支援。

結語

  主席,為使香港更有效落實國際稅務合作的新措施,減低香港被列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風險,香港必須盡快完成參與《多邊公約》的程序。《條例草案》通過後,我們仍須跟進其他工作,包括邀請中央政府向經合組織交存延伸聲明,以及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命令宣布《多邊公約》在香港有效,相關工作的時間表非常緊迫。

  《條例草案》得到法案委員會支持,議員剛才亦發言支持,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