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黃定光議員和其他委員,以及立法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的不懈努力,令《2017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條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香港公司實益擁有權的透明度,加強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規管制度,以履行我們作為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下稱特別組織)成員的責任。

  特別組織在一九八九年成立,就打擊洗錢及防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訂國際標準。作為特別組織的成員以及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責任與國際社會共同致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雖然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規管框架大致穩健有效,但隨着金融市場及安全環境不斷轉變,相關的國際標準也持續改進。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制度在某些範疇上還未能符合特別組織的建議,其中之一是沒有法例規定公司須備存其實益擁有權資料。

  目前《公司條例》規定香港公司須披露法律上的擁有權,例如其成員、董事和公司秘書的資料,但沒有要求公司備存最終實益擁有人的資料。

  根據特別組織的要求,我們在諮詢業界和公眾後,建議修訂《公司條例》,規定在香港成立為法團的公司必須:
 
(i)採取合理步驟,確定對公司持有重大控制權的個人及法人(下稱重要控制人)、向他們發出通知,以及取得有關其身分的資料;以及
 
(ii)備存公司重要控制人的登記冊,載入有關控制人身分的所需詳情,以便應要求供執法人員查閱。

  上市公司會獲豁免遵守有關規定,因為《證券及期貨條例》已訂有更嚴格的制度,規定每家上市公司須備存股份權益登記冊。

  《條例草案》要求適用公司須識別和確定其重要控制人。重要控制人分為須登記人士和須登記法律實體兩類。須登記人士是指對公司的擁有權權益擁有最終控制權的個人,例如持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投票權或股份,或憑藉其他方式對公司行使控制權的個人。

  另外,任何法律實體,不論是否在香港組成或成立為法團,如符合相關指明條件,並且在該公司擁有權鏈狀架構中處於緊接該公司之上的位置,即屬適用公司的須登記法律實體。

  《條例草案》亦規定適用公司須將「重要控制人登記冊」存放在其註冊辦事處或香港某訂明地方。《條例草案》訂明的執法人員可以根據香港法律所賦予的權力,為執行與防止、偵測或調查洗錢或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相關的目的,要求查閱公司的「重要控制人登記冊」。

  剛才郭家麒議員提到有關對於執法權力的擔心,我想在此就這方面指出,現時《條例草案》中已訂明了相關的執法人員名單,包括香港海關人員、香港金融管理局人員、香港警務處人員、入境事務處人員、稅務局人員、保險業監管局的人員等,他們都是負責防止、偵測或調查與洗錢或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相關的犯罪。我想在此指出和強調這些執法人員並不能隨便查閱「重要控制人登記冊」,而是要在執行防止、偵測或調查洗錢或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職能時,才可按實際需要作出要求查閱。

  另外,剛才有不同的議員,包括涂謹申議員、郭榮鏗議員、梁繼昌議員、周浩鼎議員等,都提出對有關執法人員名單的意見。我想在此指出現時《條例草案》中擬訂的名單已力求謹慎,只把公司註冊處人員,以及根據香港法例執行與防止、偵測或調查洗錢或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相關職能的人員包括在內。但是,為應付日後需要,我們在《條例草案》中為財政司司長預留訂立規例的權力。財政司司長可藉訂立規例,指明任何其他政府部門或機關或其他法定團體成為執法人員。我們會留意重要控制人登記冊制度的實施情況,以及按需要檢視《條例草案》中載列的指明名單,確保切合執法需要。

  為使公眾對《條例草案》的內容有更深入了解,公司註冊處將會在稍後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教育活動,包括舉辦簡報會、發信予適用公司、派發宣傳小冊子,以及設立熱線等。公司註冊處亦會就條例的要求發出指引,以助適用公司過渡至新制度。

  代主席,特別組織是少數香港以獨立成員身份參加的國際組織。在全球致力打擊洗錢與恐怖主義之際,香港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重要一員,必須切實執行特別組織的要求,加強我們的規管制度。香港將會在二零一八年接受特別組織其他成員國的相互評估,有關修訂對於我們履行特別組織訂明的相關責任非常重要,同時可減少企業出現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從而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安全廉潔營商地點的聲譽。《條例草案》已得到法案委員會的支持,我亦聽到剛才發言的議員都支持草案,我在此懇請立法會予以通過。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