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保護兒童免受虐待及性侵犯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一宗駭人聽聞的幼童懷疑受虐待致死案件,亦有女運動員公開透露於年幼時曾遭其教練性侵犯。有意見指出,雖然學校社工和教師經常接觸兒童,但他們工作量大和人手不足,以致往往忽略兒童被虐待及性侵犯的徵兆。此外,現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查核機制)並不全面,未能防止有性罪行前科的人士從事與兒童有關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及早發現及防止虐兒個案,政府會否推行以下措施:(1)將現時中小學須向教育局報告所有學生輟學及離校個案的政策,延伸至幼稚園,並檢討有關的機制和程序、(2)加強培訓幼稚園及小學的校長及老師,提高他們對虐兒個案的警覺性、(3)增撥資源,將中學的「一校一社工」措施延伸至小學,及增加每間學校的社工人手、(4)優化個案轉介機制,包括由社會福利署主動跟進幼稚園校方轉介的個案、(5)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及支援,例如提供子女管教、情緒管理等網上資源及設立家長輔導熱線,以及(6)加強宣傳工作,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一旦發現兒童有被虐跡象,即時伸出援手或主動舉報;如會推行該等措施,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為防止有性罪行前科的人士從事與兒童有關的工作,政府會否檢討和改善查核機制,例如(1)強制有關機構或企業必須對所有現有及準僱員進行查核,以及(2)准許聘用私人補習導師的家長對應徵者進行查核;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僱主,制訂關於其僱員從事與兒童獨處或有身體接觸的工作守則、向該等僱員提供培訓,以及設立投訴機制,以防止兒童被性侵犯?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深信每名兒童都應受到保護,免受傷害或虐待。
 
  為令多個專業在這方面更有效合作,社會福利署(社署)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教育局、衞生署、香港警務處、醫院管理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相關非政府機構及專業人士制定了《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二零一五年修訂版)》(《程序指引》),讓不同的專業人士及工作上與兒童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遇到懷疑虐兒個案時可作參考,以便展開初步評估、調查、多專業個案會議及跟進計劃等。
 
  就議員的細項提問,在諮詢教育局和保安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提高學校人員識別受虐兒童的意識,以及危機評估和透過多專業合作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能力,是及早發現和介入這些個案的關鍵。如學校人員留意到學生身體有傷痕、情緒或行為有異,應即時根據《程序指引》通報社署或教育局等有關部門。就此,教育局會加強有關培訓及檢視相關通告和《學前機構辦學手冊》,使其更具體和清晰。
 
  為確保法例下適齡兒童接受基礎教育的權利,教育局要求小學及中學必須在學生連續缺課的第七天,向教育局申報,以便協助缺課學生盡快復學。在教育局或學校跟進缺課個案時,如發現學生或其家庭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會將個案轉介至社署、相關社會服務機構或警方,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援服務。教育局認同需進一步研究如何完善跟進幼稚園學生無故或在可疑情況下缺課的安排。但無論通報機制規定如何,學校教職員也應經常注意學生的狀況,並在懷疑有兒童受虐後盡快作出轉介,而不受制於申報缺課個案的日數。教育局亦會與社署緊密溝通,研究如何進一步完善個案轉介的機制。
 
  教育局實施「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小學採用「全校參與」模式,透過教師與學生輔導人員及專業人員合作,為學生提供補救性、預防性及發展性的輔導服務,以建立一個穩健的輔導系統。現時小學學生輔導服務的資源,是透過人手或津貼兩種模式發放,學校可因應需要,靈活運用津貼,聘用輔導人員或向機構購買社工服務。政府更由二○一二/一三學年起向開辦五班或以上的公營小學發放額外的「學生輔導服務津貼」。
 
  根據教育局收集所得的意見,絕大部分的小學都能善用津貼以安排一位或以上的駐校學生輔導人員;而現時全港九成的公營小學均有聘用註冊社工為學生輔導人員。就社會對小學「一校一社工」的要求,教育局會因應小學對輔導服務的需要,以開放的態度與勞福局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在資源方面作出配合。
 
  為提高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對保護學童的警覺性,教育局每年均會與社署合作舉辦講座及研討會,協助他們及早辨識、介入及支援懷疑被虐待及受家暴影響的學生。此外,教育局亦每年委託大專院校舉辦「中/小學教師學生訓育及輔導證書課程」,內容包括「虐待兒童」、「家庭暴力」等課題。此外,教育局會在本星期開始,與社署和警務處協作,為幼稚園和小學教師舉辦四場簡介會,介紹如何識別和轉介懷疑虐兒個案,加強教師對兒童被虐特徵的辦識能力及警覺性,並提升他們對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的了解。
 
  為進一步加強家長教育,教育局將於短期內推出全新的手機版家長教育網頁,讓家長更方便取得支援學童身心發展等資訊。政府亦已在教育統籌委員會下成立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檢討現行推廣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的方式,制訂進一步推動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的方向及策略,以期協助家長培育子女健康愉快地成長。
 
  此外,社署或和非政府機構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提供一系列的服務,以加強家庭照顧兒童的能力,並協助家長改善照顧質素。而全港21個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單位亦提供一系列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強化親子關係和溝通,並讓父母更掌握子女在成長上各方面的需要,以便及早察覺子女的問題及在有需要時向有關服務單位求助。有需要的家長亦可致電24小時運作的社署熱線尋求即時輔導或轉介至合適的服務單位。
 
  在公眾教育及宣傳方面,社署近年推出了有關有效管教子女方法及跨代家庭和諧的動畫短片,以及一系列宣傳短片、電台廣播及海報,以傳遞防止家暴和及早求助的信息。社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將製作新一輯有關保護及防止虐待兒童的宣傳短片、電台廣播及海報,於不同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媒體播放及張貼,並發放至社交媒體。

(二)及(三)為加強對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保護,讓聘請僱員從事與上述兩類人士有關工作的機構或企業可查核相關僱員有否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政府於二○一一年按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的意見,透過香港警務處推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行政機制(查核機制)。
 
  目前,查核機制的涵蓋範圍包括應徵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準僱員、合約續期僱員及由外判服務機構派往其他機構或企業提供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僱員,涉及的機構包括學校、殘疾人士院舍、私營補習中心及私營興趣活動機構如游泳會、體育會、音樂中心等。
 
  保安局不時檢討計劃,並積極逐步擴大查核機制的涵蓋範圍。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查核機制逐步擴展至所有合資格合約續期僱員。該局會繼續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在確保查核機制有足夠處理能力的基礎上,考慮未來是否將查核機制範圍再擴大。至於是否需要強制要求僱主/僱員進行查核,該局認為必須慎重考慮平衡保護兒童及協助更生兩大原則,並需要取得社會共識。
 
  此外,法改會的性罪行檢討小組委員現正就性罪行相關法例進行全面檢討,並先後於二○一二年及二○一六年發表兩份相關諮詢文件。法改會的檢討工作仍在進行中。當法改會完成有關檢討之後,保安局會研究引入一套全面及具法律約束力查核制度的可行性,以及鼓勵社會作出討論及透過諮詢謀求共識。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