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民間團體向本人反映,長者(特別是女性)有較高風險患上骨質疏鬆症。由於骨質疏鬆症沒有明顯病徵,有不少婦女因碰撞或跌倒而骨折後接受治療時,才被驗出患有骨質疏鬆症。關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全港的骨質疏鬆症病人數目,並按病人的性別及骨質密度檢測數值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10年,每年各公立醫院的骨質疏鬆症確診新個案數目,以及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士骨折後(i)入院接受治療及(ii)死於併發症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性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各(i)公立醫院及(ii)衞生署轄下婦女健康中心為婦女進行骨質密度檢測的次數及有關檢測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何;
 
(四)現時衞生署轄下婦女健康中心在推廣預防骨質疏鬆症工作的角色為何;過去五年,每年在婦女健康中心舉行的骨質疏鬆症健康講座的數目及內容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把骨質密度檢測服務納入衞生署轄下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的常規健康評估服務範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沒有備存患有骨質疏鬆症病人的相關數字。
 
(三)、(四)及(五)醫管局提供的骨質密度檢查主要為有需要的病人作診斷或跟進病情,而大部分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服務的病人為非緊急/非住院類別。醫管局沒有備存骨質密度檢查次數及平均輪候時間的有關數字。
 
  至於衞生署,其家庭健康服務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0間母嬰健康院均有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教育、評估及輔導。不過,鑑於現時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全民或女性骨質疏鬆症普查,婦女健康服務並沒有提供骨質密度檢查。此外,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症,不限於女士,男士亦有機會患上。個別市民如有高風險因素,可諮詢家庭醫生意見,評估應否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診斷是否患上骨質疏鬆症。
   
  衞生署婦女健康服務提供的健康教育涵蓋骨骼健康及預防⻣質疏鬆症,提倡以實踐健康飲食和生活模式預防⻣質疏鬆症。發放健康教育信息的渠道包括健康講座、個別輔導、小冊子及網站等。衞生署亦會定期檢討推廣骨骼健康的健康教育資源,以確保配合市民的需要。衞生署在不同主題的健康講座中均會涵蓋以健康生活模式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資訊,因此未能分別列出舉辦相關講座的次數。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