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跨境學童升讀中一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每天從內地跨境來港上學的學童(跨境學童)為數不少。據報,將於本年小學畢業的跨境學童人數明顯高於過去數年。雖然下學年中一學額會相應增加,但當中較受家長歡迎的英文中學的中一學額只會增加283個,因此中一學位的競爭預料會十分激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估計將於下學年升讀中一的跨境學童人數,以及該數目佔中一學生總數的百分比;
 
(二)鑑於下學年升讀中一的跨境學童人數將會上升,當局會否向北區和大埔等一向取錄較多跨境學童的地區的學校增撥資源;如會,詳情為何;
 
(三)鑑於跨境學童和本地學生在文化、語言等方面有差異,當局將採取哪些額外措施,協助升讀中一的跨境學童盡快適應校園生活;及
 
(四)鑑於中一學額需求預計將會由本學年起一直上升至二○二○/二一學年,當局就未來數年的中一學額供應有何長遠規劃?
 
答覆:
 
主席︰
 
  公營中學學位是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教育局會確保每年度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一派位)提供足夠中一學位以應付需求。因應中一學生人數逐步回升,教育局已與業界討論對應未來數年預計中一學位需求上升的方向和策略,並初步達成共識。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參加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的小六學生人數約50 300人,當中跨境學童人數約2 100人(包括約200名現就讀於深圳港籍學生班的學生),佔整體參加中一派位學生人數約4%。
 
(二)按現行機制,每所公營學校獲提供的資源,包括經常津貼和教師人手編制,主要是按教育局批核的班級數目計算,以確保學校有相應的人手及資源配套,滿足學校的教學、學生支援等不同的需要,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隨著參加中一派位人數(包括跨境學童)上升,學校獲批核的整體班級數目會相應增加,獲發的資源亦會隨之而增加。就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我們預計除繼續一貫的學位調撥安排,以及現時開辦少於三班中一班級的學校以三班中一計算預計學位供應外,北區和大埔區需要增加中一班級數目,以應付需求。各區學校如最終實際開辦中一班級的數目增加,均會獲增撥相應的資源。
 
(三)教育局一直協助新來港的跨境學童融入本港社會及克服學習困難。家長可選擇在他們入讀主流學校前修讀全日制的「啟動課程」,課程為期六個月,內容包括中文、英文、學習技巧及社會適應。絕大部分選擇直接入讀主流學校的新來港學童,他們就讀的學校亦可運用「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為這些學童舉辦校本支援活動,如開設補習班、籌辦迎新活動及輔導活動等。教育局亦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周末或晚上開辦六十小時的「適應課程」,協助已入讀主流學校的新來港學童認識社區、了解本地文化及掌握基本學習技巧。此外,學校亦可靈活運用教育局提供的各種資源,照顧這些學童的學習差異及協助他們融入學習生活,全方位協助他們解決學習上的需要。如他們在學業、社交、行為和情緒發展上遇到困難,可向駐校社工或學生輔導人員尋求協助。社工及學生輔導人員會按學童的需要提供協助,在有需要時將個案轉介其他服務單位,安排適切的服務。一般而言,升讀公營學校中一的跨境學生多於小學階段已在本港公營小學就讀,相信已經適應了在文化、語言等方面可能出現的差異。
 
(四)按現有資料,預計整體中一學生人數會在二○一七/一八及其後學年穩定地逐年回升。為對應未來數年預計的中一學位需求,教育局曾與業界於二○一七年十月會面,就對應的方向及策略框架達成共識,包括沿用中一派位的一貫安排,以及按實施「三保」紓緩措施前業界的承諾,在中一學生人數回升時根據學校的減派幅度逐步還原每班派位人數至三十四人(即「復位」)。為讓業界預早作好準備,雙方同意在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暫緩有關「復位」安排,待二○一九年度預計整體中一學位欠缺數目大增時才開始全港劃一「復位」(幅度會因應預計需求而定)。此外,若按一貫的學位調撥安排後,個別地區在中一派位時的學位供應仍然不足,則會在有關地區透過增加中一班級以應付需求。教育局會持續檢視中一學位的供求情況,並與業界保持溝通,確保每年度提供足夠中一學位以應付需求,學校亦可持續及穩定地發展。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