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英國國際教育論壇發表演說(附圖)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倫敦時間一月二十三日)繼續在英國倫敦出席世界教育論壇。
   
  楊潤雄在其中一節專題演說中,就「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學會學習」,跟來自世界各地的教育部長及政策顧問分享他的想法。
   
  他說:「為了回應越來越複雜及全球化的世界中的變化,我們在二○○一年推行『學會學習』課程改革,為課程及教學法帶來改變,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及學會學習的能力,以達到終身學習的最終目標。」
   
  過去二十年,資訊科技的進步已令學生可以在互聯網獲取大量資訊,並可以隨時隨地與世界各地同儕連繫和協作。
   
  為此,教育局已適時籌劃及推行四輪資訊科技策略,改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電子教學資源、教師的專業能力,以及學生的資訊素養。
   
  有賴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香港學生已取得一些令人欣喜的成果。舉例說,香港學生繼續在二○一五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的閱讀、數學及科學範疇取得佳績。
   
  同一硏究亦首次就協作解難進行評估,在最近公布的結果中,本港15歲學生全球排名第三。
   
  近年,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亦是教育局十分重視的範疇。
   
  楊潤雄說:「我們已經更新科學、科技及數學科課程,加入更多動手又動腦的活動,強調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和技巧,並培養學生的創新及開拓精神。」
   
  在課堂以外推廣與STEM相關的學習活動亦同樣重要,由展覽到比賽等活動,都有助啟發年輕一代。
   
  楊潤雄承諾,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老師及其他持份者建立協作文化,大家並肩同行。
   
  香港會繼續融合東方及西方的教學法及文化,為香港、內地以至全球建立專業交流平台。
   
  在專題演講後,楊潤雄探訪位於倫敦東部斯特拉特福德區一所名為School 21的學校。
   
  該校創於二○一二年,為四歲至18歲學生提供教育,在英國獲評為「優秀」學校。學校強調確保不同背景的學生同樣能有良好的表現。
   
  除了參觀校園之外,楊潤雄亦與校方管理層、教師及學生傾談,了解他們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以及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成果。
   
  楊潤雄隨後拜會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介紹本港教育的近況。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