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廣深港高鐵票務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內地鐵路部門已對高速鐵路(高鐵)的售票系統及沿線二百多個車站的自動售取票機進行優化和調整,使港澳居民可在自動售取票機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卡》)購票及取票,而無需再就票務事宜花時間排隊輪候櫃位服務。有香港居民反映,售票系統的表現不穩定,以致他們很多時未能成功經自動售取票機購票及取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與內地鐵路部門商討如何確保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本年第三季通車時,西九龍站開出的高鐵列車前往的終站和途經的所有車站,均設有兼容《回鄉卡》的自動售取票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設有兼容《回鄉卡》的自動售取票機的高鐵車站數目及名稱為何;內地鐵路部門會否設置更多該等設備;如會,數目為何,並按車站名稱列出設置時間表;

(三)鑑於內地居民現時可免持有車票實物直接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拍證入閘乘搭高鐵列車,政府有否與內地鐵路部門商討直接刷《回鄉卡》入閘乘搭高鐵列車的可行性;及

(四)會否與內地鐵路部門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磋商如何提升高鐵售票系統的功能和穩定性,使香港居民可便捷地購得車票;如會,詳情(包括工作計劃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特區政府聯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與內地高鐵營運商已成立多個工作小組,商討及研究各項就着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營運須與內地方面配合的事宜,當中包括票務安排。相關工作一直在進行。

  根據現時的計劃,乘客可通過香港購票系統,包括香港購票網站、香港電話購票熱線、西九龍站售票窗口及自動售取票機,以及指定香港代售點,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訂購以西九龍站為起點或終點的高鐵車票,並可憑回鄉證取票。

  有關香港居民在西九龍站購買或提取以內地車站為起點及終點的高鐵車票的安排,以及於内地車站購買或提取高鐵車票的安排,香港特區政府正聯同港鐵公司與內地高鐵營運商積極商討。根據目前與內地高鐵營運商的初步了解,内地多個高鐵車站現正進行售票系統及自助售取票設備的調整,以更便利港澳居民於内地乘搭高鐵出行。內地高鐵營運商亦表示將逐步擴大港澳居民自助售取票服務的覆蓋車站範圍。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有關部門就此緊密聯繫,爭取更多便利乘客的安排。

  當上述票務安排有實質進展時,香港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會適時公布。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