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年香港治安情況持續改善(附圖)
*******************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二○一七年香港的治安情況持續改善。

  盧偉聰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七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一七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為五萬六千零十七宗,較二○一六年減少四千六百二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七點六,是一九七五年以來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七百五十八宗,是過去四十六年來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七年錄得九千零八十六宗,較二○一六年減少一千零十七宗(下跌百分之十點一),是過去四十五年來的新低。大部分罪案類別均錄得下跌,包括兇殺、行劫、強姦、勒索、爆竊、嚴重毒品罪行、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毀壞、刑事恐嚇、縱火及詐騙等;錄得上升的主要罪行,包括非禮(上升百分之五點七)及偷車(上升百分之十八)。

  二○一七年錄得一千零七十七宗非禮案,較二○一六年增加五十八宗,升幅主要來自發生在公眾地方、交通工具上及車站的非禮案。警方十分重視風化案,會繼續加強軍裝及便衣巡邏,並與公共交通公司緊密合作。警方亦提醒市民,當不幸遇到此類案件,應盡快舉報,警方必定積極跟進。

  二○一七年錄得五百一十一架失車,較二○一六年增加七十八架,失車案的升幅主要由電單車所帶動,絕大部分被盜的電單車是停泊在街邊的中低價位車款,沒有情報顯示有集團式偷運車輛往外地的情況。警方積極打擊相關罪行,在二○一七年拘捕一百二十七人,涉及一百三十架失車。

  下跌的罪案方面,二○一七年錄得二十四宗兇殺案,較二○一六年減少四宗,當中二十三宗被偵破。約七成的案件與男女感情、家庭問題、鄰里衝突及其他不同原因而引致的爭執有關。

  二○一七年錄得一百六十三宗劫案,較二○一六年減少九十七宗,是一九六九年有紀錄以來最低。期內並無涉及真槍的劫案。

  強姦案方面,二○一七年錄得六十五宗,較二○一六年減少六宗(下跌百分之八點五),當中六十宗已偵破。由陌生人干犯的強姦案共七宗,其中六宗已被偵破;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十五宗,案件的疑犯均與受害人認識。警方對每宗強姦案都高度重視並全力調查,除加強巡邏外,會繼續宣傳教育工作。

  詐騙案在二○一七年錄得七千零九十一宗,較二○一六年減少一百六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二點三)。雖然整體詐騙案下跌,但警方留意到涉及網上商業的騙案有一千九百九十六宗,增加三百九十四宗,損失約三千四百五十萬港元,當中約八成案件涉及個人與個人的網上購物騙案。

  此外,二○一七年街頭騙案有九十宗,較二○一六年上升二點六倍,當中六成三的案件涉及祈福黨,受害人均為長者,損失約七百萬港元。警方致力打擊街頭騙案,年內拘捕十九名男女,涉嫌與最少三十五宗街頭騙案有關,涉款約二百七十萬港元。

  「網上情緣」騙案亦有所增加,二○一七年錄得二百三十五宗,較二○一六年上升超過一倍,涉案金額約一億零八百萬港元(上升百分之十三點六)。警方加大執法力度,包括在二○一七年十月與馬來西亞警方展開聯合行動,瓦解一個詐騙集團,在馬來西亞拘捕包括集團主腦在內的十一名男女,偵破至少四十九宗本港案件,涉及約二千五百萬港元騙款。

  至於電話騙案方面,二○一七年錄得九百九十一宗,較二○一六年減少一百四十七宗(下跌百分之十二點九)。「假冒官員」仍然是最主要的手法,佔所有電話騙案約七成。在「假冒官員」騙案中蒙受損失的六百一十八名受害人中,七成半為三十歲或以下,五成為新來港人士,包括留學、工作、探親,以及新移民。

  執法方面,警方於二○一七年五月聯同廣東省公安廳及佛山市公安局,搗破一個電騙集團,兩地共拘捕七名內地男女,涉嫌至少二十一宗本港的「虛構綁架」騙案,損失金額約二百萬港元;警方在本港拘捕十四人,涉嫌與三十二宗「假冒官員」及「虛構綁架」案有關,涉及騙款約二千七百萬港元。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至今,共收到超過一萬二千個來電。人員向來電市民解釋情況及給予意見,亦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期內成功在超過一百一十宗騙案,攔截超過一億八千萬港元,以及成功阻止四十九宗騙案發生。

  二○一七年錄得五百七十九宗勒索案,較二○一六年減少四百一十五宗。當中五成三為「裸聊」,共三百零五宗(下跌百分之五十六點二),損失金額約九十萬港元;而涉及「加密程式」的勒索案有四十三宗,減少二十宗,當中三宗涉及損失,合共十一萬港元。

  雖然「加密程式」勒索案數目及損失金額不多,但這類案件多涉及個人私隱及受社會關注,警方十分重視。然而,這類科技罪案多涉及跨境犯罪,警方調查遇到一定困難,會透過國際刑警與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共同打擊,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等持份者緊密聯繫,監察本地的情況。此外,警方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提升市民及機構的電腦保安意識。

  由於比特幣的設計容許匿名用戶,有犯罪份子以比特幣犯罪,例如以比特幣作為「加密軟件」勒索案的贖金及清洗黑錢等。警方網罪科已成立一個專責組,監察比特幣的發展及加強警方在處理相關案件的專業能力。

  盧偉聰說:「我亦呼籲市民大眾,進行有關比特幣的投資或交易時,應先評估風險,必須提高警惕。」

  二○一七年錄得一千八百七十二宗爆竊案,較二○一六年減少五百五十六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七成案件涉及住宅。雖然爆竊案有所減少,但警方的打擊行動一直持續。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一七年錄得一千五百五十三宗,較二○一六年減少一百五十九宗(下跌百分之九點三);按毒品分類,涉及大麻、可卡因及海洛英的案件上升;而涉及氯胺酮及冰毒的案件則下跌。涉及大麻的案件數目及檢獲量錄得明顯升幅,相信與期內警方進行多次情報主導的行動有關。

  與三合會有關的罪案亦錄得下跌,二○一七年錄得一千七百九十八宗,較二○一六年減少七十四宗。警方致力打擊三合會罪案,期內進行多個大型打黑行動,包括粵港澳三地聯合進行的「雷霆17」,本港拘捕五千四百三十九人,並檢獲超過一千八百萬港元的犯罪得益。警方會繼續以情報主導方式,嚴厲打擊三合會活動,阻截其收入來源及充公其犯罪得益。

  二○一七年錄得一千三百九十四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較二○一六年減少一百一十五宗。警方會繼續以「跨部門」及「多專業」的模式處理家暴問題。

  二○一七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人數為三萬零三百六十六人,較二○一六年減少二千八百七十六人,下跌百分之八點七。

  被捕者中包括四千四百四十七名非華裔人士(下跌百分之五點四),當中百分之四十八為居民,百分之五十二為非居民。非華裔Form 8持證人在二○一七年因干犯各類罪行而被捕的人數為一千五百四十二人,較二○一六年增加三十六人(上升百分之二點四)。非華裔人士干犯的罪行主要是店鋪盜竊、嚴重毒品罪行、傷人及嚴重毆打,以及雜項盜竊。警方會繼續留意非華裔人士在港犯罪情況,並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包括從源頭打擊非法入境活動。

  盧偉聰強調:「在香港絕大部分非華裔人士都是奉公守法,警方會繼續推動各警區與非華裔社群的溝通,共同預防及打擊罪行。」

  盧偉聰在記者會上亦介紹了二○一八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包括:「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反恐工作」。

  有關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及警隊的反恐工作進展,盧偉聰指警方一直密切關注國際及區域恐襲情況,不時審視香港受襲的風險。現時,本港受恐襲的風險維持在「中度」。為進一步提升本港反恐能力,政府即將成立由保安局牽頭,六個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以完善反恐策略、行動計劃、跨部門協調、情報蒐集、訓練及公眾教育方面的工作,確保香港有充分及不斷強化的反恐能力和準備。專責組預計於本年四月開始運作。

  此外,警方亦一直積極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舉行反恐演習,在二○一七年,共進行二十一次大型反恐演習,測試各政府部門和機構的反恐應變及協調能力。警方亦加強宣傳反恐工作。

  他說:「警隊會繼續做好反恐方面的工作,並全力支持及配合即將成立的專責組的工作。」

  總括而言,香港的整體罪案率相比很多國際大城市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顯示香港確實是世界上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之一。過去一年,警隊除了撲滅罪案外,亦在多個大型行動取得美滿成果。

  盧偉聰說:「多謝警隊上下同事,在無數艱難挑戰及困難時刻,與我一起緊守崗位,盡忠職守,實在令我感到身為警務處長的光榮,亦為同事的忠誠以及卓越的表現感到驕傲。」

  他表示:「取得上述成績,除了警隊所有同事的努力之外,亦有賴市民的奉公守法及支持。雖然治安情況令人滿意,但我和我的團隊都會時刻居安思危,絕不鬆懈。」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劉業成及副處長(管理)趙慧賢亦出席了記者會。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七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右)及副處長(行動)劉業成(左)亦出席了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