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新界總商會主題演講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新界總商會主題演講的發言要點:

王振聲主席、張德熙會長、曾智明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機遇。「一帶一路」,意指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約70個國家,橫跨亞歐大陸,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及中東地區。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最國際化,也是最具競爭力的其中一個城市,而且既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香港可以憑藉本身的經驗和國際視野,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中發揮積極的角色。

  我們致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企業首選的上市平台。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額多年來位居世界前列,而在這個由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的新時代,我們尤其希望吸引新經濟的企業來香港上市。當然,我們也歡迎「一帶一路」的基建公司來香港上市。去年四月,證監會就發表聲明,解釋處理基建公司在香港上市時所採取的方針。具體來說,聲明列出了證監會於審核基建工程項目公司擬在香港上市的申請時,會考慮到的因素,為基建公司提供了實現在香港上市的途徑。

  香港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隨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在經濟上的聯繫變得越來越緊密,香港可以支援相關的人民幣結算及融資需要。從一個策略性的意義來講,這能協助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推動資本市場的開放以及人民幣的國際化。

  香港近年致力發展成為區內的風險管理中心。香港於二零一六年成功修訂《稅務條例》以後,不少內地和海外的企業都表示有意於香港設立或擴充企業財資中心,管理現金、融資、外匯兌換、投資和對沖等活動。這方面的專業服務能為各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發展項目提供合適的風險管理和支援,並同時支持國企和央企「走出去」的策略。

  香港正致力發展綠色債券市場。綠色金融泛指為可持續發展、低碳及能抵禦氣候變化的項目作出的資金籌集及投資行為。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於今個月初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綠色金融發行者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相信可協助發行者吸引更多潛在的綠色金融投資者。而行政長官也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二零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發行政府綠色債券,以彰顯政府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事實上,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的公、私營機構越來越多,而且涵蓋不同幣種和年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一帶一路」實在為香港帶來無窮的發展機遇。香港是世界前列的上市平台、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以及內地和海外企業的風險管理中心,而且更在積極地把握綠色金融所帶來的機遇。我期待新界總商會繼續推動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謝謝!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