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生產力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黃志光副主席、畢堅文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學院的開幕典禮。
 
  在過去半世紀,生產力促進局一直透過專業的知識和經驗,向業界提供綜合技術支援服務,以提升業界的生產力,當中包括成立了生產力培訓學院,為業界提供不同技術領域的專業培訓課程和服務,以推動創新技術及管理知識的應用,讓業界藉此提升及增進其業內知識和技能。
 
  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推動及支持創新及科技發展,特別是在推動「再工業化」、培育創科人才及鼓勵創新創業方面。為了匯聚更多科技人才,行政長官已於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將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工業4.0」的先進製造技術,為推動「再工業化」注入動力。我相信生產力培訓學院升格為生產力學院後,將為培訓「再工業化」及高端科技人才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為迎接新時代的挑戰,配合知識型經濟的發展趨勢,特區政府近年致力鞏固和促成香港作為人才教育培訓的樞紐,為本地及鄰近地區培養人才。在政府機構方面,二○一六年啟用的消防及救護學院堪稱典範。而在各個專業領域,我們亦先後見證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港鐵學院、中電學院和中華煤氣工程學院的成立。在稍後的座談會,這些專業學院的掌舵人便會與在座各位分享經驗和心得。

  在公務員的整體培訓方面,公務員事務局也緊貼時代步伐,正在積極研究在現有公務員培訓處的基礎之上,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並且加強培訓和相關服務,一方面讓公務員更了解國家及國際的最新發展,藉以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抓緊機遇,另一方面加強公務員的創新思維,鼓勵科技應用,以及宣揚終身學習文化。

  我們會注重提升公務員團隊的能力,以配合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格,做好政府的四個角色,即「公共服務提供者」、「監管者」、「促成者」和「推廣者」。新學院的重點培訓範疇包括領導才能發展、國家事務和《基本法》研習、創新及科技應用,以及與市民互動溝通等。

  在培養領導才能方面,我們現時會就不同課題定期舉辦各類高級領導才能的培訓課程。今後,我們會加強領導才能課程,擴闊同事的國際視野,安排各式各樣的參觀訪問和互動交流,讓學員掌握解決問題和推動新政策的技巧。我們計劃廣邀本地、內地和海外學者、業界專家和公共服務領域的領袖,與公務員同事分享最新的公共政策和管理策略。我們的目標是將新學院打造成世界級公務員隊伍的卓越培訓中心。

  在創新及應用科技方面,我們會豐富課程涵蓋的內容,探討如何在公共服務層面應用創新科技,例如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務中引入設計思維,以及推行流程革新等。

  我期盼新的公務員學院日後會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學院緊密合作,交流彼此的培訓經驗,共同為香港培養優秀的人才。

  多謝各位。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