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早晨。今早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民生議題,政府最近有些甚麼大工作正處理中。我想藉這機會向大家很簡單說說,其實將至的立法會期,特別是下星期一月三十一日是一個重要會期,會有幾條與民生有關的議案和法例,如果通過的話,對於改善我們在勞工和僱員福利有一定的保障,這方面是一個進步。

  第一,我要向大家交代是《僱傭補償條例》,我們會作出兩項決議修訂,把因病或工傷等等的門診(或住院醫療費最高限額)由每一日二百元增加至三百元,這是大幅的增加五成。另外,如果同日要入院或在門診治療的醫療費,亦會由二百八十元增加至三百七十元。下星期立法會如果通過的話,將會在星期五(即二月二日)正式生效。這個對於「打工仔」來說,是權益的改善。

  第二,大家都關心有些外傭中介公司的外傭佣金、介紹費等等,是社會很關心的問題,亦有個突破。下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我們有個修訂《僱傭條例》的草案。我們建議大幅增加刑罰,以打擊一些違規中介公司。對於外傭有保障外,本地工人都有保障,因為本地僱員欲使用一些介紹所都一定會受到保障。不論是外傭,還是本地僱員也會受保障,但肯定針對性包括外傭中介公司。現在的法例,如果中介公司濫收佣金的話,只是面對最高五萬元罰款。如果條例草案獲通過的話,罰款就會增加至三十五萬元。第一,罰款三十五萬元。第二,現在沒有監禁刑罰,即不需要監禁。我們的條例草案建議監禁三年,即入獄三年、罰款五萬增至三十五萬元,這是大幅增加,罰款增加七倍那麼多,加上加入監禁的刑罰,這有阻嚇作用。還有一點大家要留意,我們並不只是針對持牌人,其管理層和職員也有刑責。所以我相信這肯定會改善外傭權益,大家所擔心外傭佣金、中介費的問題,進一步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權益,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如果條例草案能夠獲通過的話,我們會盡快刊憲實施,視乎下星期立法會會議情況,如果處理得快的話,我們可能二月初便可以正式生效,令全港中介公司也受到規管。

  還有一條法例,同樣會於下星期提交的就是有關復職權。針對一些僱主在不合埋及不合法情況下解僱僱員的話,只要法院和勞資審裁處認為有理據及切實可行的話,可以不需要僱主同意,便頒布復職令或再次聘用令。如果僱主不執行法令的話,他要付一個額外款項給員工,是月薪的三倍或最高是七萬五千元(應為七萬二千五百元)。這兩條法例、一個議案是重要的。在下星期兩個法例便會提上立法會恢復二讀,連同一個決議案,如果全部通過,對於勞工權益保障是有一定改善。我想向大家交代一下,我們現在忙於其中一些改善民生的工作,亦會與立法會加強溝通,希望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署任特首,我想問你,其實你或特首會否敦促SJ到立法會交代她的僭建事件?另外,你們甚麼時候知道她南區及沙田的物業有僭建?另外,你會否覺得她拖累政府民望,會不會如特首在立法會所說包容她?

署理行政長官:鄭司長其實在這幾天,大家都看到,她對這件事表示很抱歉。對於這件事引起大家關注,她完全明白。所以,鄭司長事實上已用行動去表現,例如有關屯門居所方面已經發了聲明,大家都看到聲明,說屋宇署有哪些地方認為她要修正,只要批准圖則容許工程展開,她已經即時馬上展開修正工作,沒有延誤的,希望能夠盡快處理好這件事。她亦於周日晚上發出聲明,很清楚交代其他物業有甚麼情況是違規,她都有全面交代。我相信在這方面,希望大家真真正正給點時間司長,等她做好工作,她亦一定會於適當時間跟大家見面。其實明天她都會出席立法會回應一條口頭質詢。當然質詢不是與那事件有關,但她都會明天早上在立法會與大家,即是議員,有個溝通,回應一條口頭質詢。另外她都同意在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她亦表明如果她與持份者--即是律師會等等--的工作做得好,快一些的話,她可以提前到立法會和大家見面,交代她作為一個司長的整個方針是如何。她是有準備的,大家要給予她一些時間。

記者:但外界批評她現在是「唧牙膏」式公布,她會否有事更加隱瞞市民甚至隱瞞你的上司?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司長是努力向大家交代的。我相信她是希望真真正正與大家建立互信,大家真的要給點時間和空間司長。她亦要同時處理很多公務,她真是很知道大家對問題的關注,她亦希望能解決。

記者:但是她拖延了這麼久會否影響了政府的誠信?

署理行政長官:在這個階段我相信大家不要將兩件事扯在一起。司長的確承認自己警覺性意識是不夠,這方面她亦出來向大家道了歉,最重要反而是她要處理違規僭建,一定要修正,她亦馬上把可以(展開修正工程)的,她立即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