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陳帆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房委會公開例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房委會開了會,在會議上,我們就三年「上樓」這個目標有很詳細的討論。有委員說,既然我們今天做不到三年「上樓」的目標,我們是否需要將時間改為一個較長的日子呢?當然,在整個房委會都有不同的意見,而我和很多的委員也有同一個想法,就是三年「上樓」,其實很坦白,大家知道是第一次編配公屋的時間。那麼,以三年的等待去到第一次編配,我們覺得,對於一個有住房需要的市民,的而且確是非常漫長的時間。我們覺得,將三年「上樓」仍然維持是房委會的目標,雖然我們今天做不到,但這顯示我們的決心和我們的承擔。雖然我們今天做不到,我們需要尋找很多的土地興建更多的樓房給有需要的市民居住,我們覺得,我們仍然要加倍努力。當然,我剛才已經說過,對我們目前遇到的困難,我們不會放棄的,會繼續去尋找土地。對於我們的居民需要更長的時間等待,我感到羞愧。我們希望盡我們的能力尋找更多土地,興建更多的公共房屋,讓市民盡快「上樓」。

記者:政府有沒有一個目標時間?希望甚麼時候可以做到三年這個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剛才在會議上亦已很坦白,就委員的提問及討論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今天我們有15萬多個市民或住戶(一般公屋申請)正等待「上樓」,以我們今天建房的速度,事實上,短時間內我們見不到有可能做到三年「上樓」的目標。但是我們都希望透過我們現有的房屋資源,包括我們上星期策劃小組委員會就一些待拆卸的公共房屋,無論該公共房屋剩下的時間有多久,只要不短於24個月,我們會透過短期租約的安排讓更多市民可以盡快「上樓」。這個安排我們希望日後在屋邨的清拆過程中都盡可能運用同一思考和做法,讓市民的輪候時間縮短。當我們說每年建設大概二萬個公營房屋和資助出售房屋的同時,我們仍然為84個空置單位努力的時候,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到我們現時面對住房的情況的而且確非常嚴峻。

記者:局長,我想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去年買南區物業時簽了份聲明,說是她的首置物業而獲得首次置業稅的豁免,但其實她在屯門、沙田均有屬於她的物業,這算不算是虛假聲明?算不算是欺騙稅務寬免的做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此個案我只是剛剛才知道,由於我對個案的詳細情況並不掌握,所以我覺得在這情況下不便作出回應,亦無謂作出任何揣測。

記者:會不會好像是「走法律罅」的行為?因為她是以另外一家公司的名義購入另外多於一個自己的住宅物業?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注這個問題,但因為我真的對整個個案無任何資料,亦不知道實際情況,我想作為一個問責官員或任何一個負責任的人,我覺得現時我保持緘黙,不作評論,是一個適宜的做法。

記者:(房委會屋邨)外判清潔(服務)方面,怎樣防止公司「左手交右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房委會的招標工作小組(應為投標小組委員會)其實都進行過一個會議,就着現有房委會的標書的評審過程作出檢討。我們都認識到,在整個安排中,的而且確有很多關卡去防止所謂「左手交右手」、甚或至圍標的情況;同一時間,我們都覺得有可以改善空間的地方。當然,日後我們都會就着競委會(競爭事務委員會)的研究,甚或至勞工處的調查,在有一個結果時,我們會跟進。

記者:劏房數字上升是否在政府預期之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劏房的數字,其實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在二○一七年尾發放《長遠房屋策略》已經將有關數字交代了。事實上,最近公布的劏房數字是和我們去年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基本上數字是一樣的,都是引用統計處的資料。

記者:除紅磡邨之外,啟晴邨亦在水中發現藍色異物,想問房委會會否跟進調查?抑或只是依賴水務署去驗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紅磡邨發現在食水中有藍色的銅鹽,基本上水務署的同事亦解釋了,這對安全沒有影響。最重要我們希望大家理解,水務署在這情況是扮演兩個角色:第一是水務監督,監察所有香港水務供應質素及安全;第二,它亦負責外在供水服務。當然,內在供水服務是我們房屋署的工作。我們的同事亦與水務署緊密連繫,就着有關調查及跟進繼續合作,希望找出原因,然後讓香港市民,尤其是居住於公共房屋的市民,可以放心飲用食水。
 
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