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及政府外判服務合約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在上環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財政司司長談到失業率新低有喜有憂,以及有關政府外判服務合約)問題有多嚴重?其次很多都是外判工人,轉合約時都被剝削,如何可以確保他們的權益不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率2.9%可以說是20年來的新低。好的地方是,基層勞工明顯容易找到工作,他們的議價能力亦會較高;憂的地方就是我們見到的趨勢,是很多行業都較為缺人。所以,如何能夠確保大家有生意做,和大家有工做,這是未來勞工政策的一大挑戰。

  另外一個問題關於合約,特別是政府外判合約。很多時我們都看到在合約完結後,相關工人所獲得一般其他勞工都有的保障方面,他們的情況比較差。所以在幾個月之前,大約是(二○一七年)八月底,我都在政府內部提出,我們不如成立一個跨部門、跨局的工作小組,去探討政府外判合約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以令這班員工得到一般市民、一般勞工都享有的權益。這個工作正在進行,我亦希望盡快可以能夠有一些確實的政策的改變,能夠幫助這班員工。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這些員工的薪酬待遇比較好,能夠確保他們應有的勞工保障,亦希望相關工作比較穩定,才能確保我們給市民服務的質素。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