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會面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東華三院一百四十七周年慈善晚宴酒會後,就今午出席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的與基層婦女青年及兒童真情對話而回應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些SoCO(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與會者與你見面後表示,局長鼓勵他們(大學生)如果沒有錢的話,可以用貸款投資,是否有這樣的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當然不是這個意思。我基本上很多時候看到有一些大專學生,當他們就讀大專的時候如果家中正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依現時的制度,他們便會離開綜援系統。按現時的政策,如果就讀大專,我們有grant and loan(助學金及貸款計劃),有這個津助和貸款。津助包括了學費和與實習有關的開支,譬如買書,甚至如果他要做實驗等等這些相關開支,但是生活費便需要靠借貸。如果他們是來自綜援家庭的年青人,一般都可以申請到低息貸款額。我看到很多來自基層家庭,手裏沒有很多錢,亦很怕借錢,結果不少這些家庭的孩子便會做很多兼職工作。但當他們做這麼多兼職工作的時候,便會對他們的學業(有影響),和不能夠好好善用大專院校的學校生活,因為除了讀書之外,很多參與的活動對於這些大專學生將來的成長相當重要。所以今天我基本上是講解和鼓勵他們,有需要的時候應該去借錢。我給一些數字讓大家知悉,現時正領取大專津貼,全津的學生來說,差不多有六成,一毫子的低息貸款都沒有借。結果很多這些基層學生日做夜做,有些做三份、四份、五份很多不同的工作,甚至有些工作本身上也有風險,包括工業安全的風險。所以我即席與那些年青人說,實際上做一點點兼職是好事,作為體驗或賺外快也好。不過不可拚命去做兼職,一放學便衝出去工作。讀好他們的書和在學校內多參加活動,對大家的成長比較全面,而且認識多些同學,將來他們成長,和有機會與同學……所以我只是鼓勵有經濟需要同學借錢。我解釋iBond(通脹掛鈎債券),只是希望解釋那個低息貸款是有多低息的比較,怎會呼籲人去買iBond呢?
 
記者:他們的說法是,你鼓勵他們藉grant loan去投資,可不可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完全沒有這意思,我剛才所講是要解釋那利息之低,比iBond的利息更低,並不是鼓勵他們。因為我是鼓勵他們不要做這麼多兼職,我是希望他們用更多時間在學業和學校的學習生活。
 
記者:會否擔心如果借了錢,在償還方面有壓力?他們始終是學生,收入不是特別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上如果大家認真去看那些數字,現時有經濟審查的貸款,即所謂低息貸款,在他讀書時,譬如他是讀四年制,首四年是沒有計算利息的,甚至乎畢業後第一年,都沒有計算利息,今時今日的利息是百分之一。如果你這麼去想,再計算一下,他畢業後可用十五年的時間,即使如果他四年都借取最高限額,實際上每個月都只是償還900至1,000元。所以一般來說,這樣去計算,是有能力償還的。甚至可以說,當他償還貸款有困難時,我們的學生資助處會看看有甚麼辦法去調整還款計劃。所以借錢去過基本的生活,是現時的制度內,是政府幫助這些基層學生能夠過一個好的大學生活和學習環境。
 
記者:但剛才有人指,其實grant loan的政策目標本身不是用來投資,是用於與學習有關的事項,不是用來做投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grant是用來繳交學費,loan是用來生活,意思是幫助這些基層學生可以不用拚命賺錢去過活,令他們好好享受大專的學習環境和生活。
 
記者:但用來投資會否不太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沒有鼓勵他們去投資,我只是純粹解釋給他們,iBond的利息是高於有經濟審查的低息貸款(的利息)。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