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天星小輪新專營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新專營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天星小輪歷史悠久,今年將踏入第120周年,是往來香港島及九龍最經濟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更可以在天星小輪上欣賞維港兩岸海濱景致,既是旅遊熱點,亦是香港歷史文化的標記,是香港人寶貴的共同回憶。

  天星小輪現時營辦的兩條渡輪航線的專營權將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會)於去年二月的會議上,對政府與天星小輪直接磋商新專營權的事項不持異議。政府亦在去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就新專營權事宜進行了公眾諮詢。

  考慮到委員會及公眾的意見,政府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與天星小輪商討如何回應市民訴求,以爭取不斷優化渡輪服務、與時並進。與此同時,因應天星小輪營運橫渡維多利亞港最繁忙的航線,以及其獨特歷史背景,我們亦聯同其他政策局及部門,與天星小輪就環保、優化海濱等範疇加強合作,讓市民和遊客可以在舒適、充滿活力的海濱進行活動,並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政府與天星小輪的商討到今天已大致完成。以下我會簡介天星小輪就新專營權所作出的承諾。

  為提升船隊的環保表現,天星小輪在財務狀況許可下會因應當下科技發展,為整支專營渡輪船隊安裝低排放的環保驅動系統,務求盡量減少廢氣排放,特別是減少黑煙排放。

  為更方便市民使用碼頭並整合管理工作,天星小輪會承擔中環碼頭連接大樓地面及灣仔碼頭觀景台的管理,並會加強標示方便遊人使用海濱的公共空間。此外,政府亦會繼續研究如何讓天星小輪更靈活利用中環碼頭及灣仔碼頭內的空間,注入商業元素為海濱帶來更多元化用途和遊人設施,以賺取非票務收入用以補貼專營渡輪服務。

  就渡輪服務收費方面,天星小輪會繼續盡力維持相宜的票價,並會繼續按現時的規模和機制提供長者、小童及殘疾人士的票價優惠。天星小輪亦同意在碼頭提供免費Wi-Fi、加強員工培訓、設置乘客資訊服務中心和開放其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的服務資訊等。在新專營權內,天星小輪亦會持續檢討員工合適的薪酬水平及繼續提供適切在職培訓。

  鑑於市面上流通的電子化支付平台日趨多元化,我們亦會在天星小輪的新專營權加入相應的條款,確保有序引入新科技。

  主席,天星小輪為新專營權作出的承諾已大致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在聽取委員會的意見後,我們會將建議提交行政會議,若獲批准,新專營權將於今年四月一日緊接現有專營權生效。

  我和政策局及部門同事樂意回答委員提問。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