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有關傳召懲教署署長及助理署長到立法會席前就懷疑有在囚人士被施以酷刑作證及出示相關文件的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懲教署署長及懲教署助理署長(行動)於二○一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及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會席前,就懷疑有在囚人士被懲教署人員施以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作證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年來,香港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實在有賴我們專業的紀律部隊人員盡忠職守、勤勉盡責。懲教人員是本港刑事司法體系的其中一個重要角色;他們在保障香港公眾安全及減少罪案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懲教人員一直以專業態度,確保一個安全及穩妥的羈押環境,協助在囚人士更生,工作不遺餘力,對社會的治安和公眾安全作出重要貢獻。更生人士的重犯率已由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大幅減少至二○一四年的百分之二十六。

  在更生工作上,懲教署致力鼓勵在囚人士進修,開辦巿場導向的訓練課程,如近期的花店及花藝設計助理、咖啡店運作、紮鐵等實務課程,協助在囚人士,善用服刑時間裝備自己,為重投社會作好準備。

  懲教署亦與各商會、社區人士和其他僱主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訓練和工作機會。其中一個例子是社企麵包店「甦爐」。「甦」是更生兩個字合起來的寫法,「爐」是代表做麵包的焗爐,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店名。這個項目由善心企業以優惠的租金,提供租期長達十年的鋪位,並與懲教署及香港善導會合作,開設一家社企麵包店,並會聘請受過餐飲業訓練的更生青少年,負責烘焙麵包和蛋糕,讓他們發揮一己之長,促進他們融入社會。

  近年,懲教署亦積極走進社區,推行社區教育。懲教署為青年學生推行「更生先鋒計劃」,當中包括多項項目,例如「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從中學生和在囚人士會一起參與,並由在囚人士分享心理歷程。另外又舉辦名為「思囚之路」的青少年教育工作,「思」是思考的思,「囚」是囚禁的囚,是讓青少年參觀及感受在囚人士在監獄中經歷失去自由的生活,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在二○一六年一年內,已有三萬六千名青少年參與各項社區教育活動,反應熱烈。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在去年年中公布的一項名為「懲教署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的成效顧問研究」結果,懲教署透過推行更生和社區教育工作,過往五年總共為香港節省了共743億元的社會犯罪成本,這些貢獻是不容置疑的。

  主席,張超雄議員的議案內容,指稱懷疑有為數五十人之多的前在囚人士被懲教署人員毆打、施以酷刑。這些是嚴重的刑事指控。我希望所指的大量聲稱被毆打的人士全部接觸警方,提供資料,因為這麼嚴重的指控,必須經過調查,特別是警方的獨立調查,才可作出結論。調查會針對指控提供的資料,查明客觀事實,真憑實據,才會作出結論。在調查未完成之前作出揣測,對各方都是不公平、不公道的。

  主席,我會先聆聽各位議員就着張超雄議員的議案的發言,然後再作詳細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