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0%下降至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2.9%。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1%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見於地產業及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40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50 600人,增加約10 3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58 000人上升至3 960 400人,增加約2 4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17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09 800人,減少約8 0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為42 100人,與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41 600人)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進一步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微跌0.1個百分點至2.9%,為近二十年以來首次低於3%。同時,就業不足率連續第六個期間維持於1.1%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於最新期間維持可觀的按年升幅。」

  「這主要是由於香港經濟持續增長、全球經濟環境大致向好令外部需求保持強勁,加上內部需求亦穩健增長等因素。」

  「多個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未經季節性調整)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均有所下跌,其中以地產業和地基及上蓋工程業的跌幅較為顯著。按年比較以撇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零售業、金融業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受惠於過去一年相關商業活動復蘇,其失業情況有較明顯改善。」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整體經濟環境向好,勞工市場短期內將偏緊。然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各項不明朗因素以及本地勞工市場的發展。」

  他指出,為了人盡其才,勞工處推行「中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僱主聘用40歲或以上的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僱主如透過計劃聘用這些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3至6個月。計劃除全職工作外,亦涵蓋兼職工作。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在二零一七年舉辦了18個大型招聘會,共提供超過38 400個職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會將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在上水龍琛路體育館舉行,屆時將有約60個僱主參與,提供5 300多個來自不同行業包括零售業、飲食業及物業管理業等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將會參加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一至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介紹有關本地就業、內地就業及工作假期計劃的資訊。此外,勞工處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亦不時舉辦以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協助求職人士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八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