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服務需求驟增 醫管局呼籲市民體諒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去年十二月底開始為冬季服務高峰期作出應變,近日公立醫院服務數據顯示需求逐漸步入高峰。醫管局今日(一月十八日)呼籲市民體諒急症室的長時間輪候和病房的擠迫情況,並且要配合醫院的轉院安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醫生指出,經過上周寒冷天氣後近日逐漸回暖,加上本港已踏入季節性流感時期,前往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比上周大幅回升。「本周初求診人次接連迫近每日7,000人,比上周每日平均求診人次增加超過10%,而入住內科人數更連續數天超越1,100人,令本來飽和的內科病房壓力沉重,多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出現病人滯候入院情況。」

  「過去一星期,多間公立醫院曾出現病人滯候入院超過12小時的情況,包括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醫護人員要優先照顧增加了的危重病人,亦要繼續監察滯候入院的病人,令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的輪候診症時間延長,多間醫院都曾經有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需要等候超過八小時以上。」

  張子峯醫生指出,各公立醫院目前已為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加開超過1,500張病床,希望市民體諒醫院病房的擠迫情況,亦要配合醫護人員為病人部署的轉院和出院安排。

  張子峯醫生同時呼籲病況輕微的病人考慮到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求診,以避免長時間等候和減輕急症室的服務壓力。醫管局在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已增加約18,000個普通科門診服務名額,應付需求。

  最後,張子峯醫生感謝前線醫護人員以病人為先的專業精神,在沉重的工作量下加班工作及延後休假。另外,他亦多謝社會各界人士合力協助醫管局,包括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和中醫,與及不同志願醫護組織。他亦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減低感染流感的風險,如有感冒徵狀要佩戴口罩,避免感染他人。

  醫管局今日繼續發布冬季服務高峰期每日重點服務數據(附件一),並且上載過去四星期主要服務數據趨勢的「高峰簡報」(附件二)於醫管局冬季服務高峰期專頁,歡迎閱覽(www.ha.org.hk/goto/wintersurge/tc)。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