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根據《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提出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第240章)提出的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全文:
 
  今天的動議是調高與交通擠塞有關的定額罰款,涵蓋以下五項交通罪行,包括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在限制區內讓乘客上落;車輛作「U」字形轉向導致阻礙;未經授權而在巴士站、公共小巴站、的士站或公共小巴停車處停車,以及在公共巴士、公共小巴或的士上落乘客時停車超過所需的時間。
 
  我必須重申,動議目的不在懲罰,而在阻嚇,以期減少交通罪行所引伸的擠塞,以提升交通暢達和道路安全。
 
  我在感謝大家發言支持動議的同時,亦非常小心聆聽大家就泊車位供求的意見。雖然今天我們的動議與泊車位無關,但大家的意見我們都非常重視。回應大家就增加泊車位的發言,我相信大家都理解《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清楚指出,政府會盡量優先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採取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因應各區的情況,增加泊車位供應。容許校巴於夜間在學校停車場或操場停泊是其中一個研究方向。運輸署正積極與教育局探討相關安排的可行性。
 
  此外,建設多層停車場亦是解決方案之一。我們在落實獨立式多層停車場項目前,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當區泊車位的供求情況、多層停車場的預期使用率、多層停車場會否增加當區的車流量而導致交通擠塞、當區市民對擬議停車場的支持程度等。
 
  香港地少人多,一般來說,適合作停車場的土地,都具備條件作其他發展用途。如果能把公眾泊車位和發展項目結合起來,是最地盡其用的方法,對社會整體更為有利。
 
  政府在考慮拆卸或收回停車場設施,包括短期租約停車場或政府停車場作其他發展用途時,會研究相關的泊車位在取消後的影響。剛才有幾位議員都提到一些非常受歡迎的多層停車場,例如中間道或其他地方。如當區泊車位數目出現臨時嚴重短缺,我們會探討不同方案,包括尋求地政總署的協助,研究區內合適而又未有長遠規劃的用地,考慮以短期租約的形式,批出用地作車輛停泊之用,以解決在拆卸及發展期間泊車位減少的問題。當然在這情況下,我們都要照顧商用車輛停泊的需要。

  在有需要時,我們亦會要求發展商在項目重建後,除了須按不同用途的總樓面面積參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定的標準提供泊車位,以應付發展項目所產生的泊車需求之外,還需要額外提供公眾泊車位以補償因拆卸或收回停車場設施所減少的公眾泊車位。例如在中間道停車場重建計劃中,政府要發展商除了提供發展項目所需的72個私家車泊位外,須額外提供345個私家車泊位及39個電單車泊位。在美利道停車場重建項目,發展商需要提供不少於102個私家車及69個電單車公眾泊車位以應付該區長期需求。我們還有類似的案例,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們有機會可以互相交流。
 
  運輸署在二○一六年開展了增加路旁夜間商用車輛泊車計劃。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共有447個夜間路旁商用車輛泊車位的建議。在這447個建議中,運輸署迄今已新增137個夜間路旁商用車輛泊車位,其中123個供貨車使用及14個供巴士使用。此外,運輸署已完成了17個夜間路旁商用車輛泊車位的規劃工作,有關泊車位會在路政署完成相關工程後供業界使用。然而,有九個正處理諮詢期間收到的反對意見,以及有109個因為地區反對而需要擱置。另外有175個正在進行地區諮詢或分階段準備進行地區諮詢。運輸署會繼續尋找適當位置增加夜間泊車位的數目。
 
  政府運輸政策其中一項目標是積極利用最新科技以更有效管理道路交通。我們認同若駕駛者可以參考實時停車場空置泊位資訊,可減少他們在路面兜圈尋找泊車位而導致交通擠塞的情況。
 
  運輸署透過「香港行車易」流動應用程式,發放約60多個停車場的實時泊車資訊,包括政府及商業公眾停車場,方便駕駛人士尋找泊車位。運輸署會繼續鼓勵停車場營辦商提供及發放實時泊車位數據,並上載到政府公共資訊網站「資料一線通」,可以讓巿民更容易地將之增值再用和靈活搭配,以開發創新產品。此外,運輸署會繼續與地政總署商討於短期租約停車場契約內新增有關條款,要求停車場營辦商向運輸署提交停車場空置泊車位資訊的可行性。
 
  香港與其他城市的環境不同,車輛的使用習慣和泊車位的供求亦有別,其他地區的管理措施未必完全適合套用於本港。然而,我們會繼續留意並參考其他地區泊車管理和技術的發展,並檢討其運用於本港的可行性。當中的考慮包括成本效益、所需的資源及技術可行性等等。
 
  至於機械泊車系統方面,運輸署亦正積極研究此類型泊車系統於香港應用的可行性,並會因應研究結果,考慮進行試驗。

  運輸署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開展商用泊車位顧問研究,深入調查了解,並按地區研究,評估各區的泊車需要,然後再作規劃,適切處理社會的需求。
 
  剛才有議員提到交通督導員、轉乘站及其他的措施,現屆政府正努力跟進,我們稍後再跟大家交代。就着今天在座議員對交通管理、減少交通擠塞,以及社會對車輛泊車位的需求的關注,我們表示感謝,亦希望大家稍後投票支持有關的動議。我們稍後亦會就着違例泊車方面再行跟進。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