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更替老化的台灣相思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政府在郊野地區及市區種植了大量台灣相思樹,以防止水土流失、鞏固斜坡及增加植被。有樹木專家指出,台灣相思的平均壽命為50至60年,因此該批樹木現已步入老年期,將陸續枯萎並有倒塌之虞,可能危及市民的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移除政府土地上的台灣相思的數目及其分布情況;
(二)現時政府土地上台灣相思的數目及其分布情況,以及有否統計該等樹木的樹齡及研究其健康情況;及
(三)有否制訂計劃,逐步移除老化的台灣相思,並改種其他品種的樹木;如有,推行時間表、所涉預算開支和台灣相思的數目,以及新種植樹木的品種及來源地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許智峯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的五年間,主要樹木管理部門在日常樹木護養期間,共移除了約13 000棵因健康或結構有問題或受惡劣天氣破壞而對公眾構成潛在風險的台灣相思。被移除的台灣相思主要分布在道路兩旁的斜坡上、公共屋邨、公園,以及康樂場地和設施內,詳細數目如下:
 
主要樹木管理部門 被移除台灣相思數目 總數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漁農自然護理署 116 155 172 127 247 817
建築署 869 840 606 1 059 1 305 4 679
土木工程拓展署 29 27 36 38 31 161
渠務署 9 21 70 34 17 151
路政署 732 809 735 806 953 4 035
房屋署 218 420 289 424 325 1 676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185 247 265 305 202 1 204
水務署 191 86 2 56 99 434
 
(二)根據發展局《樹木管理資訊系統》的記錄,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人流車流高地區的台灣相思數目和分布情況如下:
 
主要樹木管理部門 在人流車流高地區的
台灣相思分布情況
總數
香港 九龍 新界
漁農自然護理署 348 110 7 138 7 596
建築署 704 4 262 9 993 14 959
土木工程拓展署 1 4 1 578 1 583
渠務署 17 29 718 764
路政署 3 529 4 138 16 054 23 721
房屋署 2 617 12 445 2 972 18 034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11 758 4 039 10 811 26 608
水務署 45 1 893 706 2 644
 
  樹木管理部門會按照《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每年在風雨季前為在人流車流高的地方的樹木(包括台灣相思)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會適時採取緩解措施(包括移除枯枝、修剪樹木、治理病蟲害、以鋼索穩固樹木等),以確保樹木的健康和結構狀況良好,減低倒塌風險。政府沒有個別台灣相思樹齡的統計數字。
 
(三)一般而言,樹木管理部門在進行日常樹木護養和上述樹木風險評估工作時,會移除因老化和結構或健康狀況出現問題而具潛在倒塌風險的台灣相思,並因應環境狀況,種植適合的原生品種樹木,如楓香、潤楠屬、大頭茶和木荷樹等。樹木護養和種植屬部門日常工作,並不涉及額外資源。
 
  但鑑於道路兩旁斜坡上的台灣相思數量較多,路政署自二○一六年中起推出「斜坡植林優化計劃」,逐步更替老化的台灣相思。路政署於二○一六年就計劃諮詢全港區議會。過去兩年,已開展了16個更替台灣相思的試點計劃,並更替約340棵老化及健康和結構狀況欠佳的台灣相思,開支約500萬。16個試點計劃中被移除的台灣相思分布如下:
 
地點 被移除台灣相思的數量(註)
東區 30
南區 20
灣仔區 10
九龍城區 50
深水埗區 40
黃大仙區 20
離島區 30
西貢區 10
沙田區 40
大埔區 50
葵青區 10
屯門區 20
元朗區 10
註: 最接近的十位數
 
  在移除台灣相思後,路政署共栽種約340棵替代樹木和約10萬棵灌木及地被植物,包括原生植物,如大頭茶、陰香、假蘋婆、水黃皮、楓香、紅杜鵑、車輪梅、龍船花等,以及歸化植物,如紫杜鵑、白蟾、山指甲等。樹苗的來源主要來自國內華南地區。
 
  路政署現正進行詳細的植林調查,確定台灣相思植林區的分布、範圍、健康及環境狀況等,以制訂更替老化台灣相思的先後次序。於二○一八/一九年,路政署初步預算於13個斜坡更替台灣相思,所需開支約400萬。路政署會在完成其他地區的詳細植林調查後,敲定更替計劃的分期時間表和開支。
 
  上述更替老化台灣相思的計劃,於二○一六年的「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中獲頒授「園境管理組別」銀獎。於二○一七年的「國際風景園林師聯合會亞太區風景園林獎」中亦獲頒授「分析及總體規劃類」優異獎,可見計劃得到業界的肯定和認同。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