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海事處舉辦研討會推廣海上航行安全(附圖)
********************
  海事處今日(一月十七日)舉行「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向業界推廣海上航行安全意識。海事處副處長王世發提醒船長和船隻負責人有責任維護海上安全,並須嚴格遵守海事條例。
   
  王世發表示,船長和船員在出航前須採取適當和足夠的安全及預防措施,制定應變安排。船隻必須備有足夠的救生及救火設備,船長和船員須確保船隻、引擎及設備均保持在適宜航行的狀態。此外,他們須知悉港口交通管理單位和提供緊急服務單位的聯絡電話,並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和相關海事處布告。
        
  另外,為避免因過於疲勞而導致意外,所有本地船隻船東及操作人員,必須確保船上工作人員包括船長,有足夠休息,以免工作過勞。
        
  為配合海上交通動向,海事處將會在大嶼山北設立新的主要航道,以及擴闊相關的現有航道。此外,海事處亦會加强船隻航行監察服務,增加通報船隻動向的甚高頻區段和頻道,並簡化通報的程序,以提升海上航行安全。以上措施將會陸續生效。
        
  近年香港不斷發展基建項目,船長與船員需特別留意海事處發出的有關海事工程的海事處布告。工程船隻在海事工程施工區須遵守安全指引,其他駛經船隻須加倍謹慎,免生意外。今日的周年研討會上,處方亦邀請資深的高速船船長講解高速船在機場三跑道系統工地鄰近海域的航行安全注意事項。
        
  海事處定期舉辦教育研討會和宣傳活動,加強推動海上安全。在過去兩年,處方在三個渡輪客運碼頭展開宣傳,加強推廣港澳航線高速船乘客應扣上安全帶的信息,相關的宣傳活動於今年亦會繼續舉行。
        
  今日的周年研討會有近200位航運界代表、本地船隻船長及操作員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討論內容包括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在香港水域的應用及求助要點;海事處在大嶼山以北建立新主要航道;重新劃分港口西部主要航道、碇泊處;船隻航行監察服務新安排;海上意外個案的分析及啟示;以及高速船在機場三跑道系統工地鄰近海域的航行安全注意事項。處方亦在研討會上派發宣傳單張,推廣航行安全。
       ​
  有關在大嶼山以北建立新主要航道的安排,處方將發出相關的海事處布告並上載海事處網頁(www.mardep.gov.hk)。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海事處副處長王世發今日(一月十七日)在「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致開幕辭時,提醒船長和船隻負責人有責任維護海上安全,並須嚴格遵守海事條例。
近200位航運界代表、本地船隻船長及操作員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今日(一月十七日)舉行的「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