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配合香港馬拉松二○一八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
*********************
  運輸署今日(一月十七日)提醒市民,為配合舉行「香港馬拉松二○一八」,港九、新界多處由星期六(一月二十日)晚上十一時三十分起分階段實施臨時封路安排,直至星期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約二時。
 
  今年馬拉松的十公里比賽繼續於東區走廊舉行,而十公里、半程及全程馬拉松賽事的終點均會設於維多利亞公園。
 
  因應十公里比賽安排,介乎維園道及筲箕灣之間的東區走廊來回方向由星期日凌晨一時三十分起全線封閉。沿東區走廊行駛的車輛須改行英皇道及筲箕灣道。往返東區海底隧道的車輛則須利用西灣河出入口進出隧道。
 
  半程及全程馬拉松比賽方面,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時三十分起港九、新界多處會分階段實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馬拉松比賽今年繼續由尖沙咀彌敦道出發,途經彌敦道(尖沙咀至亞皆老街段)、亞皆老街、櫻桃街、連翔道、西九龍公路、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長青公路、汀九橋、長青公路、長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龍公路、西區海底隧道、干諾道西天橋、民寶街、耀星街、龍和道、分域碼頭街、會議道、博覽道、博覽道中、博覽道東、會議道、鴻興道、馬師道天橋、駱克道、波斯富街、軒尼詩道、怡和街及糖街至維多利亞公園的終點。
 
  今年馬拉松全馬及半馬比賽在九龍會繼續採用介乎尖沙咀與亞皆老街的彌敦道北行、介乎尖沙咀與加士居道天橋的彌敦道南行,及亞皆老街的賽道。油尖旺區的封路範圍會相當廣泛,往來彌敦道以西/亞皆老街以南的交通會於星期日凌晨四時至上午約十時十五分期間,改為只可在太子及尖沙咀出入,而行經油尖旺區的公共交通服務亦會有大幅度改動。市民如需要前往旺角西、佐敦及尖沙咀一帶,應盡量改用鐵路服務。
 
  而與去年一樣,介乎波斯富街與怡和街的一段軒尼詩道東行及怡和街東行會封閉及繼續用作賽道。原本行經軒尼詩道及怡和街(北角方向)的公共交通服務,會在賽事當日改經其他路段。
 
  由於全程馬拉松比賽會使用往九龍方向的長青公路、長青隧道及南灣隧道,由青嶼幹線(青馬大橋)前往九龍方向的車輛需改經青衣北岸公路。屆時,預計北大嶼山公路、青馬收費廣場、青馬大橋及青衣西北交匯處一帶的交通可能會擠塞。
 
  有關封路不會影響由港島/九龍/新界東前往機場及大嶼山的車輛,西區海底隧道(往九龍方向)的管道亦會維持行車。至於由新界西經屯門公路或大欖隧道前往機場及大嶼山的車輛,由於受到汀九橋(往九龍方向)封閉的影響,則需改經荃灣路、荃青交匯處、青荃路、青荃橋、担杆山交匯處及青衣北岸公路前往青馬大橋。
 
  西區海底隧道(往港島方向)的管道由星期日凌晨零時四十五分起封閉,直至所有馬拉松比賽完畢及道路重開為止。駕駛人士請使用其他隧道前往港島。
 
  受馬拉松比賽封路的影響,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時十五分起,約二百四十條巴士路線及四十條專線小巴路線需要分階段實施改道、縮短服務或暫停服務安排,直至道路於星期日重開為止。受影響的巴士路線包括行經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的巴士線;行經港島東區走廊、中西區、灣仔及銅鑼灣的巴士路線;行經九龍彌敦道、亞皆老街、上海街、佐敦道及油尖旺區其他主要幹道的巴士路線,以及行經汀九橋、長青公路、長青隧道及南灣隧道的巴士路線。而以下巴士總站亦會暫停使用:
 
港島區:天后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博覽道東巴士總站、灣仔北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中環碼頭巴士總站及威非路道巴士總站
 
九龍區:中港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佐敦(渡華路)巴士總站及旺角(柏景灣)巴士總站
 
  為方便參賽者前往尖沙咀或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的起點,港鐵會在星期日提早開出首班車。詳情如下:
 
路線      方向         在總站開出的首班車時間
--      --         -----------
港島線     由柴灣往堅尼地城   凌晨三時五十六分
港島線     由堅尼地城往柴灣   凌晨四時零八分
荃灣線     由荃灣往中環     凌晨三時五十五分
荃灣線     由中環往荃灣     凌晨四時二十二分
觀塘線     由調景嶺往黃埔    凌晨三時四十六分
觀塘線     由黃埔往調景嶺    凌晨四時零八分
將軍澳線    由康城往北角     凌晨三時五十七分
將軍澳線    由寶琳往北角     凌晨四時
南港島線    由海怡半島往金鐘   凌晨四時零二分
東鐵線     由上水往紅磡     凌晨三時二十五分
馬鞍山線    由烏溪沙往大圍    凌晨三時三十分
西鐵線     由屯門往紅磡     凌晨三時二十五分
東涌線     由東涌往香港     凌晨三時四十分
 
  另外,二十五條特別巴士服務會於星期日提供服務,方便參賽人士前往尖沙咀或銅鑼灣,包括前往尖沙咀的R215、R230、R241、R260、R261、R269、R270、R271、R283及R287,以及前往銅鑼灣的R108、R307、R603、R673、R678、R680、R930、R934、R936、R948、R960、R961、R962、R968及R969。
 
  在封路期間,位於封路地區內及鄰近地區的巴士站、的士站、的士上落客點、公共小巴/專線小巴站、路旁停車位、私人停車場,以及位於波斯富街的電車站會暫停使用。
 
  位於灣仔北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灣仔往來皇崗口岸跨境巴士總站在星期日凌晨四時三十分起暫停使用,直至道路重開為止。臨時總站設於軒尼詩道(東行)柯布連道行人天橋下的位置。
 
  中區遮打道、銅鑼灣駱克道、東角道及記利佐治街行人專用區的實施時間會延遲至星期日下午三時或港島區主要道路重新開放時。
 
  前往灣仔北加氣的的士及小巴司機須留意在該處實施的封路安排。
 
  市民及旅客須留意,如需前往港澳碼頭、機場快線香港站及九龍站、中國客運碼頭(中港城)或海運大廈,請預早計劃行程,避免因封路或交通改道而延誤行程。
 
  運輸署預計,港九新界多處的交通會較平時的星期日顯著擠塞,包括:
 
  • 港島區:筲箕灣、西灣河、北角、天后、銅鑼灣、灣仔及中環碼頭一帶,包括英皇道、筲箕灣道、維園道、軒尼詩道、禮頓道、告士打道、金鐘道、干諾道中,以及香港仔隧道(往灣仔方向);
     
  • 九龍區:油尖旺區包括彌敦道及亞皆老街附近一帶、衞理道、加士居道天橋、西九龍走廊及紅磡海底隧道來回方向;其中加士居道天橋及西九龍走廊出現長車龍的機會非常高;及
     
  • 新界南:青嶼幹線(往九龍方向)及青衣西北交匯處。
 
  駕駛人士請避免駕車前往上述受影響的地區。如遇交通擠塞,駕車人士請保持忍讓,並遵從在場警方的指示。
 
  市民應及早計劃行程和使用替代路線以免延誤,並盡量利用公共運輸服務(尤其鐵路服務)。使用公共運輸服務的乘客,請留意相關服務的改道安排,以及車站位置的變動。
 
  警方會視乎現場實際路面情況而在短時間內實施其他臨時交通及運輸措施,包括調整封路範圍和交通管制措施,以及更改或暫停公共運輸服務。運輸署及警方會密切留意交通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市民請留意傳媒發放的最新交通消息。
 
  市民可致電1823電話中心、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或利用運輸署「交通快訊」流動應用程式,以獲取特別交通安排及運輸服務資訊。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