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批准《2017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開場發言
********************************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批准《2017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上有關《2017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的議案。訂立這項附屬法例的目的,是由二○二○年一月一日第六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在十個區議會增加共21個民選議席。為此,修訂亦適用於選出第六屆區議會議員的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
 
  政府作出這次增加民選議席數目的建議,是基於所掌握的二○一九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數字與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所得的二○一六年年中人口數字兩者中較大者,繼續採用每約17 000人設一個區議會議席的標準人口基數和上次檢討所採用的方法,以及由第五屆區議會起取消委任議席等各項因素。
 
  我們的具體建議是在九龍城、油尖旺和荃灣區議會各增加一席;在深水埗、葵青、屯門和西貢區議會各增加兩席;在觀塘和沙田區議會各增加三席;以及在元朗區議會增加四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在去年七月就增加議席數目的建議聽取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18個區議會正副主席的意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去年十月十日的會議上,制定了上述命令。立法會其後成立了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審議命令。經過一次會議後,小組委員會已經順利完成審議工作。就此,我希望在此表達我們對小組委員會主席林健鋒主席的衷心感謝,亦多謝其他參與的委員的積極投入。
 
  無論是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和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還是區議會正副主席均對是次檢討採用的原則及因而帶來的民選議席數目增長普遍表示支持,但我們亦收到一些意見,我想在此回應一些主要的意見。
 
  第一,有意見強調當局在釐定民選議席數目和劃分區議會選區分界時,必須顧及維持社區獨特性和地方聯繫,以及區內自然特徵。例如,應考慮離島區內島嶼位置分散的獨特地理特徵,以及島嶼間缺乏交通聯繫的情況,增設一個離島區議會民選議席,亦有要求為人口急速增長的北區區議會增設一個議席。
 
  我們已審慎考慮所收集的意見。由於認為今次就民選議席數目進行的檢討是根據既定方法進行,並以客觀的人口數據為基礎,一視同仁,因此我們決定維持據此而提出為第六屆區議會增加21席的建議。不過,我們亦明白維持社區獨特性及地方聯繫的重要性。事實上,根據法例規定,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區議會選區劃界工作中,必須顧及社區獨特性及地方聯繫的維持及有關區域或其任何部分的自然特徵,例如大小、形狀,以及交通方便程度及發展。
 
  第二,我們亦收到有關民選議席數目釐定機制的意見。考慮到本港整體人口持續增長,以及人口增減長遠而言對個別區議會的運作可能造成的影響,我們認同應檢討和改善第七屆區議會(二○二四至二○二七年)民選議席數目的釐定機制,並會在檢討時一併考慮今次從立法會和區議會收集所得的意見。
 
  如果立法會今天通過《2017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選舉管理委員會在今年進行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選區劃界工作時,會按新增加的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提出劃界建議。選舉事務處在籌備二○一九年舉行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時,也會根據新增加的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作出相關準備。
 
  我懇請各位議員批准《2017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落實在第六屆區議會增加21個民選議席。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