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各紀律部隊十分重視員工的職業安全和健康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紀律部隊人員在當值期間中風的個案數目有上升趨勢,而該等人員有年輕化趨勢。有紀律部隊人員指出,各紀律部隊近年人手不足,以致他們當值時間甚長,而且兩更之間的休息時間不足以讓他們恢復精神和體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在當值期間中風的紀律部隊人員數目,並按他們所屬紀律部隊、單位及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有關單位在過去五年的人手編制為何;

(二)各紀律部隊以何準則判斷中風個案的成因是否包含工作相關因素;及

(三)過去五年,各紀律部隊及轄下相關單位採取了甚麼措施,解決人手不足和當值時間過長等問題?

答覆:

主席:

  各紀律部隊一向十分重視員工的職業安全和健康,不時舉辦宣傳和教育活動,以提升員工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意識。就議員問題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在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七年十二月期間,香港海關、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警務處共有七宗紀律部隊人員在當值期間中風的個案,其中兩名人員年齡介乎40至49歲,其餘五名年齡介乎50至59歲。有關人員所屬單位的人手編制如下:
 
  當值期間中風的個案宗數 人手編制數目(按財政年度)
二○一三至一四 二○一四至一五 二○一五至一六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截至
十二月
三十一日)
香港海關
訓練及發展科 1 72 68 72 72 99
陸路邊境口岸科 1 1 187 1 193 1 191 1 181 1 171
政府飛行服務隊
工程部 1 85 86 86 105 105
香港警務處
鑑證科 1 149 149 149 149 149
水警北分區 1 346 349 349 349 349
新界總區指揮
及控制中心
1 76 76 76 76 76
沙田分區 1 231 231 231 231 231
總數 7  

(二)各部門在評估個案是否屬因公受傷或是否包含工作相關因素時,會考慮包括個案的具體事實、醫事報告及/或勞工處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282章)提供的意見等相關資料。

  《僱員補償條例》訂明,如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作遭遇意外以致受傷或死亡,其僱主須根據該條例負起補償責任。勞工處在接獲僱主就有關事故的呈報後,會搜集相關資料,包括調查報告及醫事報告等,並會在有需要時,諮詢職業健康醫生的意見,從醫學角度及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的規定,就案件屬工傷的可能性向僱傭雙方提供意見,以便協助僱主、僱員或死者家屬盡快處理補償事宜。

  各紀律部隊的福利組會為中風的紀律人員及家屬提供適當的協助。與紀律部隊員工福利有關的基金及員工組織亦會按個別情況提供適當的支援。

(三)各紀律部隊一直關注紀律人員的人手情況。各部門會因應實際運作,作出合適的人手安排,亦會密切監察員工工作量及檢視人手情況,有需要時按照既定機制調配及爭取資源。各部門近年均增設職位,以應付服務需求的增長。此外,部門亦有措施減輕前線人員的壓力,例如入境事務處推行工作重組計劃,簡化工作流程,利用科技創新技術提升效率等。

  至於當值時間方面,在制定輪值更表時,部門會考慮到更份的工作時數以及更份之間的休息時間。部門亦會適時檢討,推出適當的措施。例如消防處在二○一六年七月把消防組內負責行動職務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在不影響運作的前提下每周縮短了三小時,減少了員工的總體工作時間。另外,各紀律部隊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實施五天工作周,以增加員工的休息時間。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