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港珠澳大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上月表示,港珠澳大橋(大橋)的主橋已具備通車條件,但大橋的通車日期有待港珠澳三地當局作好充分準備後,由中央決定。就大橋的通車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大橋通車初期的每日車流量及客流量的最新估算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二○○八年的預測數字如何比較;有否向內地當局提出,在通車初期推行優惠措施,以提高大橋的使用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大橋通車初期會否實施全日通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澳門和內地的當局據報已同意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即經大橋往來珠澳的旅客只須在辦理出境手續時,出示入境地要求的旅遊證件便可同時完成出入境手續,當局會否對使用大橋往來香港的旅客採用類似的通關模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是首個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運輸基建項目。車輛取道大橋,可大幅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例如,往來珠海與葵涌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可以由目前的大約3.5小時縮減至約75分鐘;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則可以由目前的約四小時縮減至約45分鐘。藉着大橋,來自珠三角西部、廣東西部和廣西等地的貨物更能善用本港的機場和貨櫃碼頭,令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得以提升。大橋亦可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連繫,方便人員往來,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整個港珠澳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橋橋樑隧道工程,以及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香港口岸填海工程已經完成。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結構亦已於二○一七年全部完成。車輛通關廣場內的全部輔助建築物亦已經平頂。餘下正在進行的工程主要包括室內裝修、屋宇設備、機電工程及路面鋪裝等,而通關設施亦已開始陸續安裝。
 
  繼香港接線高架橋、隧道及地面道路在二○一七年五月全線貫通後,路面鋪裝及道路設施將於本周內全線完成,餘下正在進行的工程主要包括交通管理及監察系統的最後安裝及測試,和其他配套設施的收尾工作。
 
  至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三地現時正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並將報請中央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
 
  就劉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橋快將開通,我們認為,為大橋通車初期的車流量、客流量作預測已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座落大嶼山,在地理位置上,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匯點。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們預期大橋會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的重要作用。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的用量,並會聯同另外兩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研究適當措施,使港珠澳大橋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
 
  至於中長期大橋車流量的估算,三地聘請的顧問預測於二○三○年及二○三七年每日分別會有(約)29 100架次及約42 000架次行經大橋;而每日客流量則分別為126 000及175 000人次不等。不過,我要指出,由於上述中長期預測的年期距今有十至二十年,上述預測會受地區的實際發展、新規劃等種種外在因素影響而產生變化。
 
  粵港澳政府一直積極研究和商訂一套切合三地居民、旅客和業界需要的跨境交通安排,務求增加大橋的使用率及便利通行,讓大橋發揮最大的經濟和運輸效益。三地政府同意安排不同跨境交通工具,包括口岸穿梭巴士、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跨境貨車和跨境私家車,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我們亦簡化了申辦跨境車輛牌證的要求,增加貨運業和旅客使用大橋的意欲,例如我們將容許現有粵港跨境貨車免辦手續使用大橋;至於目前只可行走指定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亦可於大橋開通後首兩年免辦手續試行大橋。此外,粵港政府剛在去年十二月公布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數目由三千增加至一萬,以回應巿民的訴求。
 
(二)根據粵港澳三地於二○一○年簽訂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三地政府協議》),港珠澳大橋主橋及各部分原則上均應保持24小時開放通行,三地政府應根據實際情況定期商討實行24小時通關的最適合日期。粵港澳三方政府已達成共識,同意港珠澳大橋三地口岸自開放通行之日起,實施24小時通關。現時各方正按此共識安排相關配套工作。
 
(三)根據《三地政府協議》,港珠澳大橋口岸將實施「三地三檢」模式,三地的口岸均位於各自屬地內,並由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換句話說,香港口岸開通時不會以「一地兩檢」或「一地三檢」模式運作。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